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喝茶養生背後門道多,這件事情千萬別做

發佈時間: 2021-04-19 11:15:18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莫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四月份,氣溫適宜,雨量充沛,正是新鮮的綠茶上市的季節。“喝茶養生”的背後究竟有哪些講究呢?記者採訪了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營養師許傑超。

許傑超介紹,長期適量飲用綠茶,攝入其中的茶多酚,有助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發病率,還能調節血脂。與此同時,茶多酚的抗氧化效果還能降低輻射帶來的傷害,長期使用電腦的人群,更適合適量飲用綠茶。兒茶素也是綠茶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可以抑制口腔裏細菌滋生。而綠茶中的咖啡鹼,則有提神、利尿的雙重功效。

綠茶雖好,卻和一些人群“八字不合”,效果也是因人而異的。“綠茶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鐵的吸收,因此,不建議患有缺鐵性貧血的病人喝太多綠茶。如果正在服用鐵劑,更是不要喝綠茶,以免事倍功半。”許傑超告訴記者,從中醫的角度來説,綠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偏于涼性。因此,胃腸功能不太好的人群面對綠茶,也應該三思而後喝。此外,有些人服藥時喜歡用茶水送下,這也是不科學的做法,“綠茶中的鞣酸會影響很多藥物的藥效。”

即使是身體狀況良好的人群,也要掌握一個適度的原則,千萬不要喝得太濃、泡得太久。許傑超營養師告訴記者,之所以不能太濃,是因為茶中的咖啡鹼有興奮作用,過量攝入的話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而不能太久,則是因為茶多酚具有容易揮發的屬性,時間長了,綠茶的營養價值就會大打折扣。“一般來説,一份茶葉泡個兩到三次就好。如果喝的時候覺得味道很澀,就是泡得太濃,建議稀釋一些。”(作者 周碧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