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它是食物“黃金”!春天吃有這五大好處,錯過就太可惜了!

發佈時間: 2021-04-19 11:17:31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大家並不陌生,不論是泡茶或煲湯,它都能勝任。

而在春季,陳皮也是一種非常“好用”的食材。民間更是有“一兩陳皮一兩金”的説法!

春天吃陳皮的五大好處

《本草綱目》載:“橘皮,苦能瀉能燥,辛能散,溫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濕之功,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這是對陳皮功用、藥理的高度概括。

而春天吃陳皮的好處,主要有以下五點:

止咳祛痰

陳皮能夠理氣、化痰,非常適合濕痰、寒痰咳嗽者(出現咳嗽、痰多、舌苔白膩、胸悶、不思飲食等症狀)。

患有支氣管炎的人,也可試試用陳皮煮水喝。因為陳皮中的檸檬烯,能夠刺激支氣管,使腺體分泌增多,從而達到祛痰作用。

取陳皮5克,加兩杯水煎湯,然後放少量姜末、紅糖,趁熱服用;也可取鮮橘皮適量,切碎後用開水沖泡,加入白糖代茶飲,即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健脾燥濕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陳皮能夠健脾、燥濕。

現代藥理學也指出,陳皮含有揮髮油、橙皮甙、維生素B、維生素C等成分,適合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況。

保肝益胃

研究表明,陳皮主要含黃酮類、生物鹼類、檸檬苦素類、揮髮油類和微量元素等成分,現代藥理研究陳皮具有抗氧化、降脂、抗炎、保肝等作用。

陳皮的苦味物質是以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補氣安神

芸香科特有的揮髮油氣味有助眠功效,適合於氣虛失眠患者。可以放幾片陳皮在床頭櫃作為香薰使用,或者用陳皮做成枕芯,有助於改善睡眠。

防止暈車

陳皮還能防治暈動病,即乘車(船)前1小時,每隔20分鐘含服1片,溶解後吞下;車(船)開動後每隔10分鐘含服1片,溶解後吞下即可起作用。

陳皮怎麼吃?

代茶飲

陳皮山楂茶——祛斑助消化

孩子消化不良,家長不妨試試用山楂陳皮給孩子熬湯喝。

山楂、陳皮有消積食的作用,熬湯或煮水喝最適合消化不良的小孩。

此外,女性長黃褐斑,多因有煩心之事導致肝氣受損,氣機鬱結。山楂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的作用;陳皮能去濕健脾、化痰解肝鬱。

做法:用山楂、陳皮加水煮沸後去渣,晾涼,調入蜂蜜飲用。

陳皮普洱茶——解膩助消化

我國用陳皮配茶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就提到過“加入橘皮煮茶”。

普洱茶經過發酵,會産生許多有益於身體消化的微生物,如黑曲霉、棒曲霉以及酵母等。再加上陳皮,能夠消脂解膩、促進消化。

陳皮姜糖水——祛風寒治感冒

本藥茶具有寬胸理氣、溫胃祛寒的功效。適合於風寒感冒、咳嗽痰少,胃寒腹脹、胃口不開的人群飲用。

材料:陳皮絲3克,薑絲少許,紅糖適量。

做法:將陳皮絲與薑絲一起放入玻璃杯中,衝入開水,等待5分鐘,加入適量紅糖調味,即可品飲。

陳皮荷葉茶——有助減肥

本藥茶具有健脾化濕、開胃消食、降脂減肥的功效。適合於脾虛食少、消化不良、體型肥胖、血脂較高的人群飲用。

材料:陳皮絲3克,幹荷葉1克,幹山楂3片,蜂蜜適量。

做法:將陳皮絲、幹荷葉、幹山楂片放入杯中,衝入適量開水,等待5分鐘,可加入適量蜂蜜調味,即可品飲。

烹藥膳

陳皮烏雞湯——滋補氣血

本補湯具有滋補氣血、調氣解鬱的功效。適合於氣血虧虛、神疲乏力、胸悶脅脹的人群食用。

材料:烏雞240克,陳皮9克,大棗9枚,生薑6片,食鹽適量。

做法:

陳皮泡開,洗凈,切絲備用;

烏雞洗凈,切塊,放入盛有清水的鍋內,大火燒開,撇去浮沫;

放入陳皮、大棗和薑片,小火煮1小時,加食鹽調味。

陳皮酥雞——健脾燥濕

本藥膳具有溫中益氣、燥濕健脾的功效。適合於胸腹脹滿、不思飲食、噁心嘔吐的人群食用。

材料:陳皮15克,小公雞1隻,滷汁、蔥、姜、椒、糖、味精、鹽各適量。

做法:

將公雞宰殺、去毛及內臟,洗凈。

將雞肉放入鍋中,加入切碎的陳皮、蔥、姜、椒、鹽等,煮至雞六成熟時,撈出放涼;

再將雞、滷汁放入鍋內,用文火煮至雞熟,取出;

將滷汁加糖、味精、食鹽等,用武火收濃湯汁塗抹在雞皮上,余汁倒出不用;

鍋中放植物油燒至九成熱時,先將餘下的陳皮下鍋炸酥,再將雞反覆用炸陳皮的油淋燙,至雞皮呈紅亮色時取出再抹上麻油,斬成塊狀即成。

陳皮杏仁粥——止咳通便

本藥粥具有化痰理氣、利肺潤腸的功效。適合咳嗽有痰、胸悶不舒、大便偏幹的人

材料:陳皮9克,杏仁6克,粳米150克,冰糖適量。

做法:陳皮洗凈,切絲;杏仁洗凈,搗碎備用。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粥。粥將成時,加入陳皮絲、杏仁末攪拌均勻,再煮5分鐘即可。

食用陳皮,還要注意兩點

自製陳皮不可行

很多人以為,把吃橘子剝下來的皮曬乾,就能代替陳皮。這其實是個誤區,吃不對反傷身。

藥用陳皮,在橘子的品種、製作工藝和保存上,都有很嚴格的要求。所以陳皮最好在正規中藥房購買,就不要自己在家製作啦。

這些人群不宜食用

胃熱的人:常伴有舌苔黃膩、愛吃冷食、胃痛拒按等;

熱咳的人:咳嗽、氣喘時帶有黃白色的痰;

陰虛或氣虛的人:失眠多夢、同時伴有咽喉幹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