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如何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 2021-04-15 10:46:0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面對班長職位“被搶”,同學們背後議論自己,朱瑤內心非常困惑,以至於故意“搶活”、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五十中天鵝湖校區,上演了一場由幾名中學生飾演的情景劇《我們都一樣,各自有光芒》。

演出雖已結束,不過圍繞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討論卻沒有停止:青少年心靈如何呵護?正處於認知力與社會化交織發展年齡段,孩子們怎樣才能做到心理健康成長?

要激發孩子對家庭對生活的熱愛

長期專注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會會長林林接觸到的存在心理問題的學生案例很多。據其統計,她每週接觸到的學生有1000多名,其中需要預防性干預的約有20~30人。

“孩子們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厭學、手機管理無序,空心病等。”林林介紹説,很多孩子無目標、無慾望、無意志力,且呈現出心理問題小齡化現象。

就在這個月的上旬,一位老師拿著一份學生的“遺書”向她求助。“遺書”的作者是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她説自己討厭爸媽、討厭所有人,不知道為何而活。目前,這名學生正在接受心理干預。

對於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林林給出建議: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孩子,需要教師、家長、孩子三方的共同努力。她認為,教師的職場勝任力、家長的家庭情商力、孩子的心理免疫力,這三者缺一不可。

“教師要善於發現並處理學生的問題,家長要學會情緒管理、處理好親密關係。”而對於孩子,林林建議,在培養“逆境商”外,要激發孩子們對家庭對生活的熱愛,“每天讓孩子做半小時家務,差不多能解決所有抑鬱問題。”

找準自己的定位

本次情景劇演出,是一項名為“春到蜀山心靈呵護行動計劃”試點工作的一部分。該計劃由合肥市蜀山區科協聯合合肥市科協、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會共同主辦,旨在積極構建家校共育、關愛共融的成長環境,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

“孩子們表演得非常棒,對於成年人或者教育工作者來説,我們也明白了孩子有時候為什麼會表現出逆反、抗拒。”情景劇過後,五十中天鵝湖校區校長張依琳和現場一些教育工作者表示從中收穫了很多。

在情景劇之後,林林圍繞情景劇內容開展了心理分析講座。她從一張“情緒大餅”圖展開。“朱瑤落選的原因其實可以分為這幾種:我不是當班長的料、同學們不喜歡我、我不擅長競選、競選對手太強大、競選表現不淡定以及其他解釋。”林林説,畫出這張“情緒大餅”後,就可以讓孩子們清晰地看到為什麼有些事情事與願違,原因究竟在哪。

在林林看來,當孩子面臨心理困境時,只有每一個相關人員都能準確找出自己的定位才能理性而坦然地應對孩子可能出現的各種變化。

給孩子“去標簽”

合肥市蜀山區科協主席張冬梅是這次“心靈呵護行動計劃”的發起者之一。

“希望心理學的種子能夠普及到社會、家庭、社區,乃至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讓心理學助人自助的作用充分發揮。”張冬梅表示。

據了解,“心靈呵護行動計劃”由“心靈呵護實踐活動”“心靈呵護進校園”“心靈呵護進社區”“心靈呵護心活力培訓”“心理小達人科普大賽”等五個具體部分內容組成。

“每個班裏都有好動的‘四大天王’,我們要結合心靈呵護行動計劃,給這些孩子‘去標簽’,把他們放置於朋輩心理關愛當中,通過心理沙龍、朋輩遊戲,改善他們的情緒、注意力和學習能力。”林林説。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希望通過此次試點工作,構建起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青少年心理科普體系,提升青少年心理認知能力和認知水準,科學預防青少年心理疾病,提升公民科學素質。”張冬梅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