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剩菜剩飯如何保存?這四個坑別踩

發佈時間: 2021-04-15 10:46:2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暖花開,氣溫回升,家裏的剩菜剩飯又到了容易壞的季節,到底怎麼保存剩菜剩飯?居家過日子,誰家的掌勺人能做到可丁可卯,一點剩菜都沒有?那剩菜怎麼辦?扔了,太可惜了吧?怎麼保存剩菜又能保證食品安全,這是值得關注的事情。

在適宜的溫度下儲存食物可以抑制食物中微生物的繁殖,降低食品安全的風險。要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剩飯剩菜應及時冷卻並在冰箱中存放

如果在室溫下存放食品,微生物可以迅速繁殖,導致食物腐敗。因此,熟食在室溫下不得存放2小時以上,所有熟食應及時冷卻並冷藏,冷藏溫度最好在5攝氏度以下。

將剩飯剩菜放入冷而乾淨的容器中,使用敞口的盤、碗來盛放,將大肉塊切成小塊,頻繁攪拌帶湯的食物可以加快冷卻的速度。

剩飯剩菜不宜在冰箱中存儲過久

即使是在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其中的微生物也會緩慢繁殖,可能帶來食品安全風險。因此在冰箱中存放的剩飯剩菜不宜超過3天。應儘量減少重復加熱的次數,重復加熱不能超過一次。

可以給剩菜剩飯貼上小標簽,標記存放的時間。另外,每次應儘量按照就餐人數和飯量準備少量的食物,減少剩飯剩菜。

食物化凍應在冰箱中或冷的環境下進行

冷凍的食品要避免在室溫下進行化凍,尤其是大塊的肉類,其化凍的時間較長,可能會導致微生物迅速繁殖,帶來食品安全隱患。

微波爐可以解凍食品,但也能夠在食品中含水量豐富的位置留下適宜微生物生長的“暖點”,因此建議立刻烹飪用微波爐解凍後的食品。在冷的環境下進行化凍可以減少微生物的繁殖。

在食用前,應保持食物達到足夠的溫度再食用

溫度應至少達到60攝氏度。

對於剩飯剩菜和容易腐敗的肉類、水産品、蛋類和奶類食物,不論之前如何儲存,在食用前均應加熱到安全的溫度,即至少達到60攝氏度以上。6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下大部分的微生物都不能繁殖。

安全溫度下儲存食物可以降低食品安全的風險,但實際條件無法滿足安全的食物儲存溫度時該怎麼辦呢?如果無法做到安全保存,則要儘量使用新鮮的食物,並立即進行烹飪,減少微生物繁殖的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