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排查整治農村黑臭水體

發佈時間: 2021-04-13 10:21:10   |  來源: 河北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農村黑臭水體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河北省自即日起,開展為期2個月的農村黑臭水體排查整治行動,確保6月底前完成整治,消除黑臭現象。

本次排查整治行動將按照各市自查、省級再排查、全面整治和省級復核四個階段推進。

在各市自查階段,河北要求各市組織縣級環境監管網格長開展農村黑臭水體全面自查,對排查出的農村黑臭水體形成排查清單;同時對水體周邊存在垃圾堆存、污水亂排等問題立行立改,堅決杜絕污染隱患。

在省級再排查階段,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將通過遙感解譯、無人機飛檢、視頻監控等多技術手段開展排查。遙感解譯排查中,河北省將組織技術單位從南向北逐市開展遙感解譯,形成全省農村黑臭水體遙感疑似清單;無人機飛檢排查中,將重點對各市縣村莊(社區)範圍內較隱蔽或水面面積小于遙感識別精度的河、塘、溝渠等水體進行排查,形成疑似清單;在視頻監控排查中,將通過露天禁燒視頻監控平臺對各市自查清單內農村黑臭水體周邊的生活垃圾堆存、秸稈堆存等污染隱患進行抽查,形成農村黑臭水體視頻監控問題清單。三類疑似清單將交由各相關地市對比自查,逐一開展現場核實,必要時通過水質監測,確認是否為農村黑臭水體;對新增農村黑臭水體清單,實行挂賬督辦,限期整改。

在整治階段,河北要求各地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對排查出的農村黑臭水體逐一制定治理方案,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體凈化、生態綠化等綜合措施開展全面整治,確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消除黑臭現象。對已完成治理的農村黑臭水體組織開展“回頭看”,嚴防反彈。

在省級督導檢查、暗查復核階段,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將會同水利廳、農業農村廳組成由廳級領導帶隊的檢查組,對各市排查整治情況進行兩次督導檢查;6月開始對所有黑臭水體整治完成情況進行全面暗查復核。復核內容主要包括,各地是否重視農村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主體治理責任是否落實到位,管護機制是否建立;農村黑臭水體周邊是否存在垃圾亂堆亂放、私設排污口、污水橫流等現象;農村黑臭水體是否整治到位,是否仍存在氣味、顏色異常,周邊是否仍存在污染源等情況;相關監測指標結果是否符合整治要求等。

為確保排查整治行動取得實效,河北省省級排查結果將納入對各地網格化環境監管工作的綜合評估考核;對發現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污染隱患未消除、虛報瞞報等問題的地區,將約談縣(市、區)級主要負責同志,問題嚴重的將依法依規追責問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