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甘肅省提高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

發佈時間: 2021-04-13 10:23:3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我省從2021年1月起,提高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簡稱“兩項補貼”),這是為保障和改善殘疾人基本生活推出的又一舉措。

兩項補貼中,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城市低保家庭和農村一、二類低保家庭中殘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達到110元。農村三、四類低保家庭殘疾人補貼標準由各地自行確定;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肢體、視力、智力、精神一級和智力、精神二級殘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達到110元。聽力、言語一級和肢體、視力、聽力、言語二級殘疾人每人每月提高10元,達到60元。

近年來,省民政廳持續提高殘疾人救助水準,精準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實施殘疾人公益項目和完善殘疾人服務設施等舉措,有效保障了殘疾人的基本生活。各地民政部門採取逐戶到府主動排查、資訊比對監測預警相結合的辦法,及時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家庭整戶納入低保範圍,並視情提高保障類別,給予臨時救助。對不能整戶納入低保範圍的低收入、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專門建立“單人施保”政策,將其中的重度殘疾人納入一、二類保障範圍。積極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主動辦”便民利民行動,及時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納入兩項補貼範圍,到2020年底,全省共有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對象30.4萬人、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對象40萬人,累計發放補貼資金20.26億元。(文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