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財政部對19家醫藥企業作出行政處罰

發佈時間: 2021-04-13 10:23:02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財政部12日發佈會計資訊品質檢查公告,依據會計法,對財政部有關監管局檢查的19家醫藥企業作出行政處罰。公告顯示,被處罰的19家醫藥企業存在著使用虛假發票、票據套取資金體外使用,虛構業務事項或利用醫藥推廣公司套取資金,賬簿設置不規範等違規行為。

例如,江蘇萬邦醫藥行銷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個人代理商銷售推廣費用,憑證後附部分發票由與該公司無實質業務往來的第三方公司開具,涉及金額1.4億元。山東步長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諮詢費、市場推廣費名義向醫藥推廣公司支付資金,再由醫藥推廣公司轉付給該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額5122.39萬元。財政部均依法對上述企業處以罰款。

記者了解到,此次公佈的行政處罰結果,來自財政部會同國家醫保局實施的會計資訊品質檢查。2019年,針對人民群眾長期反映的藥價虛高頑疾,兩部門對77家醫藥企業實施了會計資訊品質檢查,檢查聚焦醫藥産品成本費用結構,摸清了藥價虛高成因。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二級巡視員劉峰表示,受疫情影響,行政處罰結果公佈時間由去年延至今年。除了此次公佈的行政處罰,地方財政廳(局)還對其負責檢查的其他醫藥企業就地實施行政處理處罰。檢查發現的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移交主管機關處理。此次檢查震懾了醫藥企業帶金銷售、哄抬藥價等違規行為,保障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重大改革的順利推進。

“我們將繼續與國家醫保局加強合作,切實履行財會監督職責,堅持‘強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風氣’,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切實提高會計審計品質,保障人民群眾利益和重大改革實施。”劉峰説。(記者申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