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使用 公眾可放心選用

發佈時間: 2021-04-07 09:42:0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4月5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4280.2萬劑次。

據悉,目前我國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使用,按技術路線劃分為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重組新冠肺炎疫苗,即重組蛋白疫苗。

其中,滅活疫苗是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將病毒滅活後製成疫苗來免疫。其主要特點是疫苗的成份與天然的病毒結構比較相似。通常免疫應答也比較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它的疫苗比較穩定,在2-8度長期保存兩到三年,運輸方便,對邊遠地方使用比較方便,採用兩針免疫。

腺病毒載體疫苗是將最有效的病毒抗原基因插入到腺病毒基因組中,通過腺病毒感染人體細胞,將基因導入到人體細胞中,人體細胞表達抗原,激起人體的免疫反應。採用的免疫程式是一針免疫。針對一些特殊的應急人群具有方便的特點。

重組蛋白疫苗是將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在體外通過基因工程的方法,在體外細胞中來表達。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研究員嚴景華介紹,這款疫苗整個生産過程是蛋白表達和純化的過程,是沒有活病毒的過程,所以生産過程是安全的。容易大規模生産。從過去重組蛋白疫苗的使用過程,包括前期實驗來講,重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證的,它的不良反應率是比較低的。

對於選擇單針還是雙針接種的疑問,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表示,雙針接種可能在保證兩針接種率方面會下降,但根據它誘導的免疫反應強度,可以預測它未來的持久性比單針接種要好一些,所以説它們各有優缺點。

國家衛健委有關主管部門表示,無論採用何種技術路線,只要是國家已經正式附條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數據做支撐,潛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於潛在風險或者已知風險,公眾可放心選用。(果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