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蕎菜雞蛋湯

發佈時間: 2021-03-30 10:30:1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肝明目

推薦理由:春季時節感覺眼睛癢、疲勞或情緒不穩的人群

材料:蕎菜100g,雞蛋2隻(1-2人量)。

烹調方法:蕎菜摘去老葉,去根洗凈,切段;雞蛋破殼,以碗盛之,加上熟油少許,蔥花少許,用筷子打勻備用。用一瓦鍋盛1000ml水,煮開後加入蕎菜稍滾5分鐘後將打勻的蛋花慢慢倒入滾水中,稍沸即將瓦鍋移離火爐,同時以筷子將鍋中的蛋花打勻,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到了春天怎麼能不吃蕎菜呢?正所謂“不時不食”,當季的就是最好吃的。

以往人們都有食春苗的習俗,蕎菜就是其中的一種春苗,蕎菜性涼,具有清肝明目、涼血止血的功效。春季正是肝木升發的季節,有時候是升發不及,我們會表現為“春困”,有時候是由於“升發”太過,人的情緒會不穩定,這時候適當的清肝就可以了。如果體質偏虛寒的,還可以加點薑片一起煮。

另外,蕎菜還能明目,對於長期用眼的人群也是有幫助的。這湯中煮雞蛋湯的方法是參考了陳夢因《食經》中的做法,用蔥花是為了辟出雞蛋的腥味,用熟油攪拌雞蛋是讓雞蛋更嫩滑。原文中建議離爐才倒雞蛋下去是避免煮老了蛋花,雖然是一個簡單的雞蛋湯,但也是有不少的小技巧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