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第七營養素 這些高纖維食物你應該常吃

發佈時間: 2021-03-19 10:04:57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膳食纖維非常重要,對於人體來説雖然是腸道中的過客,但是纖維素等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和排空。 

膳食纖維與人體健康具有密切聯繫,有學者把它排列在六大營養素之後,稱為第七營養素。下面隨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來具體了解下什麼是膳食纖維,以及哪些食物中富含吧。 

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入25克纖維,男性每天應攝入38克纖維。過多的纖維會導致腹部不適,如:脹氣、腹痛和腹脹。 

根據是否溶解于水,可將膳食纖維分為兩大類: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可溶性纖維溶于水,包括植物果膠和樹膠;不可溶性纖維不溶于水,包括植物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大多數植物同時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 

研究發現,當你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時,可以提供如下好處:  

降低膽固醇:纖維在消化道的存在有助於減少身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促進健康體重:高纖維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往往熱量較低。此外,纖維的存在可以減緩胃的消化速度,保持長時間的飽腹感。 

促進血糖控制:分解高纖維食物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可以保持更穩定的血糖水準。 

促進排便: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是組成糞便的重要物質,它的攝入可以加速腸道的蠕動,維持腸道菌群生態多樣性,促進排便。 

膳食纖維的益處多多,下面隨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來看下哪些食物中富含膳食纖維。 

梨 

美味又有營養,是水果中很好的纖維來源之一。每100克約含有3.1克纖維。 

草莓 

富含維生素C、錳和各種強大的抗氧化劑。每100克約含有2克纖維。 

鱷梨 

富含健康脂肪和維生素C、鉀、鎂、維生素E和各種B族維生素。每100克約含有6.7克纖維。 

蘋果 

纖維含量也相對較高。每100克約含有2.4克纖維。 

樹莓 

富含維生素C和錳。每100克約含有6.5克纖維。 

香蕉 

是許多營養物質的良好來源,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B6和鉀。每100克約含有2.6克纖維。 

藍莓 

每100克約含有2.4克纖維。 

胡蘿蔔 

富含維生素K、維生素B6、鎂和胡蘿蔔素,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每100克約含有2.8克纖維。 

西蘭花 

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葉酸、維生素B、鉀、鐵和錳。每100克約含有2.6克纖維。 

扁豆 

富含蛋白質和許多重要的營養物質。每100克約含有7.3克纖維。 

蕓豆 

每100克約含有6.8克纖維。 

豌豆 

每100克約含有8.3克纖維。 

鷹嘴豆 

每100克約含有7.6克纖維。 

燕麥 

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每100克約含有10.1克纖維。 

爆米花 

如果你的目標是增加纖維攝入量,爆米花可能是個好選擇。每100克約含有14.4克纖維。 

杏仁 

富含營養成分,包括健康脂肪、維生素E、錳和鎂。每100克約含有13.3克纖維。 

紅薯 

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各種礦物質。每100克約含有2.5克纖維。 

黑巧克力 

是最具抗氧化性和營養豐富的食物之一。每100克約含有10.9克纖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