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公開15個突出環境違法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3-16 10:11:4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0-2021年秋冬季第五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執法檢查發現,部分企業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或不正常運作,違法生産、違法排污。3月15日,省生態環境廳公佈近期發現的15個突出環境違法問題。這些問題已移交相關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進行查處,責令相關企業迅速整改落實到位。

檢查發現的工業企業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規生産、違法排污的問題有:3月10日,位於海興縣的海興康達不銹鋼管閥製品有限公司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澆築、電路熔煉和焙燒多個工序違法生産,污染防治設施全部擅自停運,大量廢氣直排。3月12日,位於滄縣的廣進汽車配件廠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攪和工序和1條擠塑板生産線違法生産,污染防治設施全部擅自停運,大量廢氣直排。3月11日,廊坊泉澤混凝土有限公司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混凝土生産線違規生産、違法排污。3月12日,廊坊興達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攪拌工序違規生産、違法排污。

檢查發現的工業企業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或不正常運作、污染物直排的問題有:3月7日,邢臺鋼鐵有限責任公司198平方米燒結機上料系統一混、二混污染防治設施缺失,部分粉塵直排;燒結機燃料煤棚內上料天車作業期間抑塵設施擅自停運,粉塵無組織排放;煤棚進出口未按要求安裝車輛自動沖洗設施,污染嚴重。3月12日,位於保定市清苑區的河北綠建投資股份公司違反環評批復要求,擅自違法使用油漆進行噴漆作業,噴漆房配套的揮發性有機物收集處理設施擅自停運,VOCs無組織排放嚴重。3月5日,位於武安市的河北天辰物流有限公司鋼渣處理車間未密閉,物料運輸系統未二次密閉,噴淋等抑塵設施不正常運作,粉塵無組織排放;車間外大量鋼渣露天堆放,無配套抑塵設施,粉塵無組織排放。3月7日,位於景縣的億鑫建材貿易有限公司2、3號生産線儲料罐上料口未密閉,分料倉粉塵收集處理設施缺失,部分粉塵直排。3月9日,位於保定市競秀區的匯豐紙箱廠揮發性有機物廢氣處理設施不正常運作,部分VOCs未經處理直接排放。

檢查發現的建築施工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施工作業、揚塵污染的問題有:3月5日,石家莊市鹿泉區七街城中村改造項目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進行打樁和土石方作業,大量裸露地面未苫蓋,揚塵污染嚴重。3月5日,滄州市運河區海棠灣項目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進行土石方作業,露天焊接,露天噴漆,煙氣、揚塵污染嚴重。3月10日,石家莊市鹿泉區優步雅園小區項目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墊層施工作業,大量土石方露天堆放未苫蓋,揚塵污染嚴重。3月10日,饒陽縣滹沱河行洪區防洪整治項目一標段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施工作業,大量土石方裸露未苫蓋,揚塵污染嚴重。3月10日,臨城縣利拓碳酸鈣有限公司新建搬遷技改項目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進行焊接作業和土石方施工,廠區未採取灑水抑塵措施,揚塵污染嚴重。3月11日,大廠回族自治縣鉑悅華庭住宅小區項目工地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進行露天焊接和土石方施工作業,煙氣、揚塵污染嚴重。(記者賈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