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春寒喝地黃粥可以養身健體

發佈時間: 2021-03-15 09:49:0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熱的過渡時節,正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折期,此時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適當吃點辛溫的食物,可以起到養生健體的作用。“藥王”孫思邈所著《千金月令》中就談到農曆正月如何保養健身:“是月宜食粥,有三方:一曰地黃粥,以補虛。”其中的主要原料地黃是常用中藥,地黃熬粥,可以滋陰潤肺、和血生精。春寒之際,護心養肺,有利於減少老年人心肺疾病的發作。給大家推薦一個小食療方——地黃粥。

具體做法:生地黃15克,加水適量,小火煎煮約20分鐘,以紗布過濾取汁備用。如選用的是鮮地黃,用量加倍,制法是將其洗凈,搗爛成茸,用紗布包好,擠出汁液,待用。白米洗凈入鍋,加水浸泡約30分鐘,倒入濾出的藥汁攪拌,以大火煮沸,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可放入適量冰糖調味。

(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藥師徐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