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污染過程將持續至14日

發佈時間: 2021-03-11 10:12:5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根據最新空氣品質預測預報結果,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此輪PM2.5污染過程將於14日後獲得改善。預計15至16日,受西北向冷空氣影響,區域空氣品質自北向南會漸趨改善;17至19日,受可能的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轉為有利,區域空氣品質以“1級優”“2級良”為主。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柴發合表示,9日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地面主要受弱氣壓場控制,以靜穩、高濕為主要特徵的不利氣象條件將持續至14日,特別是夜間至清晨時段,區域內近地面存在逆溫現象,且逆溫強度逐日增強,大氣擴散能力大幅降低,以致污染物累積和轉化。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據顯示,7日起,北京全域PM2.5濃度逐步攀升。截至10日12時,北京的PM2.5濃度為城六區258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39微克/立方米,東北部223微克/立方米,東南部225微克/立方米,西南部246微克/立方米,全市陷入“5級重度污染”或“6級嚴重污染”。

監測中心數據表明,污染主要發生在山前及環渤海區域,專家對本次污染過程來源解析顯示,北京本地排放佔35%,區域傳輸佔65%。區域傳輸位列前三的是山東、河北南部、河南,分別為13%、8%、6%。整體看,東南通道輸送約29%,西南通道輸送約18%。

模型預報結果顯示,直至15日冷空氣到來,北京上空的擴散條件方能轉好。在此之前,12日受降水天氣及弱冷空氣影響,局部擴散條件略有改善,但區域整體污染狀況依舊。

柴發合表示,京津冀地區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産業結構沒有根本改變,污染物排放處於高位,遇到不利氣象條件,極易出現污染過程。此外,北方採暖季尚未結束,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較高。(記者倪元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