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武漢最美抗疫家庭展:講述“家”故事 傳遞“家”力量

發佈時間: 2021-03-09 09:59:5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程琳參觀展覽,觀看丈夫張定宇事跡 荊彤 攝

“家國情懷小家大愛——武漢抗疫最美家庭展”8日上午在武漢舉行,展覽以場景復原、家庭抗疫物品展示等多元方式,再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無數普通家庭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用“家”的力量築起疫情防控基礎防線的感人故事。

在展廳一隅,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和妻子程琳的合照被擺放在顯眼位置。疫情期間,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堅守一線,帶領全院職工與時間賽跑,全力救治患者;在武漢市第四醫院醫保辦工作的程琳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不久便在丈夫的動員下捐獻康復者血漿。

“經歷這次疫情,家對於我來説更顯珍貴。”程琳説,自己的小家就如同社會細胞,只有小家和諧才有大家的安定。回憶起抗疫點點滴滴,程琳説,疫情期間丈夫大都住在醫院裏,偶爾回家探望也是電話不斷,開車去醫院的途中也要不時接電話。為了能讓他安心工作、上下班路上能多“瞇”一會,她和女兒便當起了司機。

觀眾觀看武漢抗疫最美家庭展張芹攝

“那段時間他工作特別忙,雖然沒法幫忙,但是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程琳説,在丈夫奔走呼籲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捐獻血漿時,她便走進醫院捐獻血漿,用行動支援丈夫,幫助更多的重症患者。

看著展廳裏的照片和兒子繪製的“加油圖”,彭瑋、任小方夫妻感慨萬千。“還記得嗎?去年三八婦女節你還在社區為居民發放蔬菜呢。”彭瑋是武漢市江岸區一元街道岳飛社區書記,同樣身為社區書記的妻子任小方任職于一公里外的坤厚社區。疫情發生後,兩人將年幼的兒子交給老人照顧,便各自投身於社區工作中。

“只有守住了大家,才能保住小家。”彭瑋告訴記者,實在撐不住時,兩人就相互打氣,“我們多做一些,希望就會大一些。”

全國婦聯評選的2020年“全國抗疫最美家庭”中,武漢市眾多家庭上榜。一個個小家庭的故事,匯聚成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特殊記憶。 (張芹 余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