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春天一定要多吃 這5種“春菜”

發佈時間: 2021-03-05 13:33:4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天吃“春菜”健康好處多

氣溫回暖,百花盛開,春天已臨。在春季注意飲食能讓我們少生病,特別是要注意多吃蔬菜。春季蔬菜生長旺盛,芽葉繁盛鮮嫩,多吃一些不僅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還能夠為身體提供充足營養,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補充維生素:冬天的時候,人們普遍肉類、油脂攝入增加,果蔬食用減少,容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不足的情況,多吃蔬菜可以補充。

清腸“刮油”:在春節、元宵時,易飲食過度,讓腸道出現紊亂,導致腹瀉、便秘、脹滿等等不適症狀。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多吃一些,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帶走腸道廢物,讓排便更加順暢。

穩定血脂血糖: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還能帶來飽腹感。多吃蔬菜,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主食、油脂的攝入,這對於保持血糖的穩定,減少脂類在血液中的堆積,都很有幫助。

在欣欣向榮的春天裏,多吃蔬菜把健康吃出來。

這5種菜最適合春天吃

老話説:“早春韭菜一束金”,春菜第一美食也非春韭莫屬了,是養陽的佳菜良藥。經歷了一冬“養精蓄銳”的春韭,根和莖都已貯存了大量養分,所以春韭味道特別鮮美,還有增進食欲、健胃消食、散淤活血、殺菌消炎、護膚明目、補氣壯陽的功效,割一茬韭菜能收穫滿滿的春日養分。

春天應該多吃哪些春菜,怎麼吃,在這裡給大家做個推薦。

No.1韭菜 韭菜又名壯陽草、長生草、起陽草。韭菜一經栽培,剪而復生,可采收十餘年之久,“久”和“韭”同音,故稱韭菜。韭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鋅、鉀等礦物質含量也較高。此外,韭菜粗纖維含量高,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脂類的吸收,對腸道、心血管都有好處,而且還能興奮大腦,解“春困”、抗疲勞、抗衰老。近代研究發現,韭菜有抗突變的功能,能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癌細胞轉移和復發,韭菜裏所含的揮發性酶能激活巨噬細胞、提高人體免疫力。

中醫説,春季宜養陽氣,韭菜有補腎溫陽、益肝健胃的功效,能夠在春季幫助身體升發陽氣,特別是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可以在春季適量地吃。

推薦做法:韭菜炒雞蛋,韭菜300克,雞蛋3個,油、鹽適量。韭菜洗凈切段,雞蛋加少許鹽打散;起鍋熱油,雞蛋炒熟盛出,再熱少許油煸炒韭菜,韭菜變色軟時放鹽調味;最後放入雞蛋炒勻即可。在北方,鮮嫩的初春頭刀韭菜更是包餃子的主角。

貼心提示:春韭品質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故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之説。因夏季韭菜纖維多而粗糙,不易被消化吸收,多食易引起腹脹腹瀉。韭菜性偏熱,多食易上火,特別是陰虛火旺、有眼病和胃腸虛弱的人不宜多食;易引起過敏的人也不宜吃;另外,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No.2黃豆芽 “食後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這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黃豆芽的推崇,談到開春第一吃,在營養價值和保健養生功效上,專家推薦的蔬菜與前人不謀而合,正是黃豆芽。春季易發口角炎,這是缺乏維生素B2的表現。黃豆芽中的維生素B2含量達0.1mg/100g,春天多吃黃豆芽可有效地預防維生素B2缺乏症。此外,黃豆芽中的蛋白質,被水解為氨基酸和多肽,生物利用率比黃豆高了10%左右,營養更容易吸收。

推薦做法:涼拌黃豆芽,黃豆芽500克,鹽、香油、生抽、香醋、蔥花適量。將黃豆芽洗凈,入沸水焯熟後撈出晾涼。將調味料加入豆芽中,攪拌均勻即可。

貼心提示:烹調黃豆芽切不可加鹼,要加少量食醋,這樣才能保持維生素B不減少,還能去除澀味,保持豆芽爽脆鮮嫩。加熱豆芽時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時間,烹調過程要迅速,八成熟即可。

No.3薺菜 薺菜是一種藥食同源的蔬菜,有明目、清涼、解熱、利尿、治痢等功效,在春天易上火、眼屎多、易水腫的人都可以多吃。營養上,薺菜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薺菜含有的多種化合物,對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有一定幫助,薺菜的植物蛋白含量較高,適合體質虛弱、有基礎病的中老年人食用。

推薦做法:薺菜拌香幹,薺菜300克,豆腐幹50克,鹽、香油、生抽、糖適量。薺菜洗凈,沸水焯熟,切碎;豆腐幹切小丁,加入薺菜碎和調味料,拌勻即可食用。

貼心提示:體質虛寒者薺菜別多吃。

No.4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鐵,也是維生素B6、維生素A、葉酸和鉀的較好來源,能夠幫助我們補充多種營養,是非常適合日常吃的蔬菜。菠菜在中醫上有解熱毒,通血脈,利腸胃的作用。非常適合面色不佳、經常用眼的人群食用。

推薦做法:清炒菠菜,菠菜500克,鹽、食用油、蒜末適量。菠菜洗凈,切段焯水;瀝幹後,起鍋熱油下蒜末、菠菜翻炒,少許食鹽調味即可。

貼心提示:菠菜內含有草酸,不利於鈣質吸收,烹飪前最好將菠菜焯水,去除草酸。

No.5穿心蓮 穿心蓮也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它含有的穿心蓮內酯,是一種天然的抗炎物質,具有祛熱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春季感冒、喉嚨疼的時候吃一些,對於緩解症狀有一定幫助。此外,穿心蓮還具有一定的調節免疫能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對於體質弱、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很有好處。

推薦做法:糖醋穿心蓮,穿心蓮250克,白糖、蘋果醋、鹽、香油適量。穿心蓮洗凈焯水,瀝幹後加入白糖、蘋果醋、鹽、香油拌勻即可食用。如果覺得單調,可以適量加入其他蔬菜或者肉類一起拌勻食用。

春季飲食從

“濃重”轉為“平淡”

春天除了可以適當多吃蔬菜,想要保證健康,還要注意其他日常飲食的細節。

首先,天氣轉暖,飲食也要從冬季的“濃重”轉為“平淡”,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減少油膩,避免春困;有慢性氣管炎的人,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

春季要保持肉類、主食、果蔬比例均衡,多吃禽類、魚類,少吃畜類。防止飲食過量、暴飲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礙和膽汁分泌異常。

另外,中醫認為,“酸入肝,甜入脾”,吃的太酸,容易激發肝氣,不利於養肝,而吃些有甜味的食物(如大棗),能補益脾臟,讓脾胃更加健康。

春天還要注意多飲水,飲水可增加迴圈血容量,有利於養肝和代謝廢物的排泄,此外,補水還有利於腺體分泌,尤其是膽汁等消化液的分泌。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春季飲食宜熟不宜生。春季氣溫適合多種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飲食不當很容易造成腹瀉、腹痛、嘔吐等問題。因此春季要少吃生食,食材儘量做熟來吃,保證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