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讓中藥好在哪説得清看得見
——張斌參加“兩會•健康策”中醫藥論壇

發佈時間: 2021-03-04 15:41:22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2月28日,兩會前夕,廣譽遠董事長張斌出席了由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與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聯合舉辦的“兩會•健康策”中醫藥專場論壇。

本次論壇特邀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教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先進個人、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教授出席。廣譽遠董事長張斌、上海國民集團健康科技副總經理章培昊、天津同仁堂集團、宏仁堂藥業董事長張彥森,東阿阿膠副總裁王延濤等知名中醫藥企業代表參加了論壇活動。圍繞“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主題,針對當前中醫藥傳承不足、創新不夠等焦點問題,進行深入對話,探尋中醫藥有效性評價方法,為2021年兩會建言,為中醫藥高品質發展助力。

在論壇上,張伯禮院士指出,中醫藥正迎來重大發展機遇,中醫藥人要趁勢而上,有所作為,承擔時代賦予的責任。他認為,實現中醫藥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是科技創新,“當今情況下科技如此發展、科學方法如此完善的情況下,我們(中醫和西醫)完全可以在分完之後走向合,利用多學科研究找出(中醫藥)臨床評價體系和方法。”

多年從事中醫藥臨床工作的劉清泉教授認為,目前中醫的很多核心問題仍然不能通過現代診療手段客觀描述和評價。他説:“當代的CT技術、核磁技術、共振技術等等,誰能把氣和血的關係很好描述出來?”“中醫療效用什麼樣的手段、什麼樣的方法來進行判定?”這些都需要不斷創新,才能逐步建立中醫的疾病診斷體系。

事實證明,好中藥的好是可以證明的。張伯禮在評價中藥産品時,談到了廣譽遠的定坤丹。他説:“定坤丹的效果非常好,調節內分泌紊亂,特別更年期的一些症狀。”

對此張斌表示,中醫藥的發展,不僅要解決中醫診療手段的客觀描述和評價問題,還要將中藥納入到現代醫學體系當中,用現代科學的手段證明中藥療效。為了證明經典中藥的好,廣譽遠與協和醫院、中山大學等合作,開展了大量的循證醫學研究。至今他記得專家們在論壇上講的話,“如果做出來沒療效,文章我也要發表,你敢不敢?”

與會企業家普遍反映,為了把中藥好在哪説清楚,近年一些醫藥企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經典名方相關基礎研究和現代循證醫學研究。張斌介紹説:“長期以來,廣譽遠執著于中藥製劑化學成分研究,有人説這個研究沒意義,但我覺得意義重大,可以更加科學、精準地提升經典名方標準。”通過這些基礎研究,廣譽遠為所生産的中藥製劑建立了中藥指紋圖譜。

過去,中藥製劑普遍存在不同批次之間差別較大的問題。通過中藥基礎物質研究,廣譽遠不僅為定坤丹、龜齡集等中藥建立了指紋圖譜,並進行了五年的跟蹤對比,發現五年來這些中藥的指紋圖譜相差不超過10%,一致性在92%以上。

張伯禮認為,廣譽遠中藥能做到這樣的穩定率,非常了不起。他表示,中藥固體製劑能達到90%非常不簡單,五年不同批次能達到這個比例更不簡單,説明工藝穩定成熟。

為了確保每個批次的中藥穩定,廣譽遠一代又一代的老藥工堅持選用道地藥材和按照古法炮製藥材,“必須要用雲南的三七、山西的黨參,只有這樣才能讓批與批之間的成藥標準一致。”

品質始終是中醫藥存在與發展的根本所在。張伯禮院士在總結發言中指出,中醫藥發展的重點是抓品質,一個是療效(品質),另一個是人才(品質),這是中醫藥發展中兩個最關鍵的因素。正如劉清泉教授説的,中醫臨床要在傳承中求發展、求療效,才能為人民健康做保障。

本次論壇讓更多人重新認知中醫藥,相信中醫藥,增強了中醫藥文化自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