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糖友”素食不可取

發佈時間: 2021-03-04 10:36:22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如何通過合理飲食控制血糖及體重一直是廣大“糖友”關心的問題。近年來,隨著素食主義、素食文化的興起,許多人加入了素食一族,甚至一些“糖友”也成為“素食主義者”。

日常飲食中,適當增加素食比例對健康是有幫助的,一方面適當的素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有利於血糖的平穩;另一方面,增加素食可以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有利於膽固醇的控制。但這並不代表一味地避免葷食就能控制血糖,純素食習慣對“糖友”來説也存在一些隱患。

增加“總熱量”的攝入血糖的升高不只源於葷食,任何食物的攝取都能轉化為“血糖”,所以控制血糖的關鍵在於攝入的“總熱量”,而不是食物的種類。有些“糖友”認為吃素更健康,毫無顧忌地進食,不知不覺中增加了能量攝入。另一方面,動物蛋白的“飽腹感”往往比素食更明顯,為了達到相同的飽腹感,素食“糖友”也會吃得更多。

導致營養不均衡營養均衡是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另一個關鍵點。在維持總熱量穩定的情況下,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需要均衡攝入,如果一味地以素食替代,會導致營養不良。再者,動物蛋白中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比如鋅、錳等,在素菜中含量很少,純素食者由於微量元素的缺乏,貧血的患病率明顯增高,會帶來一系列健康問題。

“隱性脂肪”更難防控純素食在加工、烹飪過程中,往往需要提高植物油的比例來達到良好的口感,這會增加植物油的攝入,而這種“隱性脂肪”往往增加了總體脂肪的攝入。相比看得到的“大魚大肉”,“隱性脂肪”更難防控。所以,素食主義並非控制血糖的法寶,對於“糖友”而言,均衡、適量的飲食才是長期血糖控制的關鍵。(作者 伍一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