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驚蟄怎麼吃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3-03 10:53:03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驚蟄節氣始於西曆3月5日,正逢“九九”的第三天。

此節候,要注意保陰護陽、補益脾肺、舒緩肝氣、調節情志、沉著冷靜、增強體育運動。起居上應著重防止風、寒、濕邪致病,以早睡早起為主。藥養上應以甘緩益氣、清輕疏肝或柔肝的藥物為主,如食用黨參、枸杞子、蜂蜜、百合、山藥、大棗、白芍歸、葛根、柴胡、香附、菊花之類。飲食調養則以清淡食物為宜,如魚類、蛋類、豆製品類、菌類及芝麻、黑豆與芹菜、菠菜、竹筍、蘆筍、香菜等。

驚蟄節氣內,正趕上農曆正月二十五“填倉節”和“二月二龍抬頭”。按照天津衛食俗,“填倉填倉,幹飯魚湯”。喝鯽魚湯挑選鯽魚,要以鞋底子的尺寸為標準,首選肉質細嫩,土腥味小的白鱗鯽魚,搭配青蘿蔔絲和細粉絲。熬出來的魚湯色澤乳白,蘿蔔絲湛青碧綠,入口濃郁回甘。

二月二這一天,家家戶戶煎燜子,炒雞蛋,炒合菜,喝綠豆稀飯。過節不忘養生,煎燜子用綠豆燜子,炒豆芽菜用綠豆發的豆芽,加上綠豆大米熬的綠豆稀飯,把解毒去穢的綠豆用到極致,把一冬天積攢在人體裏的毒素排出體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