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不良飲食搭配或會損害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2-26 13:53:49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營養科醫師閆宏瑞介紹,食物有寒熱溫涼的屬性,搭配好了,可以讓營養功效倍增;搭配錯了,則可能會損害健康。

米飯+馬鈴薯 米飯與馬鈴薯一樣,主要成分都是澱粉,這兩類食物搭配在一起會導致澱粉比例過高。餐桌上常見的馬鈴薯、山藥、玉米這些谷薯類作物都屬於主食的範疇,長期主食配主食的飲食模式會造成肥胖、糖尿病的發生。

雞蛋+豆漿 雞蛋裏豐富的蛋白質要經過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分解為氨基酸,然後由小腸吸收,而豆漿裏含有一種胰蛋白酶的抑制物質,能破壞胰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羊肉+茶 吃羊肉時不宜飲茶,這是因為羊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二者同食會産生鞣酸蛋白質,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秘。吃羊肉時最好搭配油菜、白菜、金針菇、蘑菇、蓮藕等涼性蔬菜和紅薯、馬鈴薯、香菇等性味甘平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祛火的功效。

大米粥+鹹菜 鹹菜不僅營養價值低,還有致癌物亞硝胺;腐乳屬於高鹽食物,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大米既不含維生素,蛋白質含量也很低。這樣搭配雖能飽腹,但營養價值低,長期食用會導致營養不良。(徐變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