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名醫--董鳳群

發佈時間: 2021-02-24 16:24:32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董鳳群,女,1963年5月生於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民主促進會委員。主任醫師,二級教授,碩士生導師。河北省胎兒先心病超聲診斷專家組組長,河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018年度“感動省城十大人物”,榮獲中國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中國傑出超聲醫師”、首屆“白求恩式醫師”稱號。河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董鳳群長期從事先心病超聲診斷工作,是國內較早一批開展胎兒先心病診斷的超聲醫師,2006年出版了《先天性心臟病實用超聲診斷學》,歸納總結了胎兒心臟超聲特點及規律,改變了胎兒心臟超聲重視二維輕視彩色的現狀,為診斷胎兒先心病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從2011年開始在河北省衛健委的支援下,逐步搭建河北省胎兒先心病三級篩查網路,出版國內首本胎兒心臟超聲檢查規範化培訓教材《胎兒先天性心臟病超聲篩查手冊》,填補了行業空白。2017年組織國內外專家編寫《中國胎兒心臟超聲檢查指南》,規範檢查標準化流程,長期居於指南叢書銷量榜首。2018年開創性提出胎兒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管理,聯合220家醫院成立胎兒先心病一站式管理多中心合作項目,多城互動,多點聯動,創新多學科、跨區域救治途徑,降低了先心病患兒的致死率及致殘率。因社會效益突出,該項目被納入《健康中國·河北行動》預防出生缺陷健康扶貧項目,為從根源解決貧困家庭因先心病致貧、返貧提供了方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主動開啟網路公益培訓講座,全國共計50余萬醫務工作人員參加培訓。2020年探索社會資本助力胎兒先心病超聲普篩,牽頭組織75家醫院與公益基金會達成合作,提高先心病預防級別,使先心病向可防、可控邁進一步。20餘年來,董鳳群會診胎兒心臟30000多例,診斷胎兒先心病10000多例,避免因過度診斷引産1000多例,堅守對生命的尊重。

在科研教學工作方面,堅持走基層,做質控,深入到省內每一個縣市實踐教學,以點帶面,推動基層醫院胎兒先心病超聲篩查規範化、標準化;積極開展胎兒心臟超聲技術培訓,至今共成功舉辦九期《全國胎兒心臟超聲心動圖學習班》,全國30個省4000名超聲醫師參加理論培訓,在河北省內開展專項技能培訓,省內192家市縣級醫院的200多名超聲醫師進行了短期有效的實踐學習。先後獲得省部級二等獎兩項,三等獎兩項,廳級獎10項,獲國家發明專利一項;在SCI及國內核心期刊共發表論文100余篇,主編專著4部。在小兒和胎兒先心病超聲診斷、預後評估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董鳳群現為河北生殖婦産醫院胎兒先心病多學科診療中心主任。《中國胎兒心臟超聲檢查指南》編寫委員會專家組組長,國際婦産超聲學會中國分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超聲醫學工程學會生殖健康與優生優育超聲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婦産科超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河北省生殖健康學會先天性心臟病防治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河北省醫師協會超聲醫師分會副主任委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