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春科學飲食九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2-22 10:33:5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開工大吉!一轉眼,春節已過半。剛剛過去的春節長假,大魚大肉肯定是免不了的。加上頻繁地舉杯暢飲、暴飲暴食、飲食不規律和熬夜,常常會導致消化道疾病,還可能導致一些人的血脂、血壓、血糖上升。如何快速地回歸健康正常的生活?專家表示,科學飲食很重要!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臨床病態營養研究所副所長、營養科主任譚榮韶特地為大家準備了新春飲食健康的9個錦囊。

1.安全飲食

過年前很多家庭會準備大量的蔬菜、肉類、水果,在加工前一定要注意新鮮度;冰箱裏存放的食物取出後要加熱後食用,加工過程中器皿、菜板、抹布不要混在一起;存放剩餘的食物,不要置於鋁制的盛物或鍋內,避免因鋁化合物中毒。

2.飲食有度

豐盛的家宴從節前延續到節後,容易“吃撐”,造成胃腸不適。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脹“泛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自我節制,飲食有度。

3.飲食規律

要注意按時按點吃飯,不要因為貪玩和貪睡擾亂正常的飲食規律,使胃腸不適應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亂。節假日和節假日過後,常出現有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憊、飲食不規律是“罪魁禍首”。

4.飲食清淡

“大魚大肉”,過度充分的肉類攝入會提供大量蛋白質,會加重膽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負擔,容易誘發膽囊炎、胰腺炎;節日期間活動量比上班時要少,多吃少動會使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率升高。建議節後菜肴的製作比平時清淡些。

5.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能夠讓大便排得更加通暢,因為蔬菜、水果當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通過胃腸道的刺激和吸水膨脹,在預防和治療便秘方面的作用會非常明顯。多吃蔬菜、水果還能夠讓情緒變得更加穩定。

6.主食不可忘

糧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它參與脂肪、蛋白質的代謝過程,使其完全氧化,減少有毒代謝物的生成,同時為人體提供膳食纖維。

7.飲酒要適量

過量酒精會造成大腦、肝臟、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損傷,必須避免醉酒。

8.少吃堅果類

適當食用堅果對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過度食用則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上火現象。春節前後尤其應適當減少堅果攝入。

9.減少碳酸飲料攝入

過度飲用碳酸飲料不僅會影響身體內鈣的吸收,更可能會出現骨質疏鬆、腹痛腹瀉等情況。

最後,許多人認為食滯就是吃撐了,只要喝粥或者口服一些中成藥就可以了。專家提醒,食滯問題可大可小,必要時須求助醫生。食滯在中醫稱為食積,多是由於飲食不當,損傷脾胃導致。其輕者主要表現為胃脘脹滿、噁心欲嘔,這時一般通過禁食或口服保濟丸、整腸丸等藥物即可緩解。但對於一些暴飲暴食、大量喝酒或進食海鮮的人群,如果突發腹痛難忍、發熱,腹部出現瘀斑、嘔吐、脂肪瀉等症狀,就必須警惕急性胰腺炎發生,這時候必須及時就醫。(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