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幾款新冠疫苗未來怎麼選?雙針接種是否有優勢?專家回應

發佈時間: 2021-02-10 15:00:3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疫苗,如何在世界發揮作用?

陳薇院士和康希諾生物聯合研發的疫苗在三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結果顯示,單針接種疫苗28天后,疫苗對重症新冠肺炎的保護效率為100%,總體保護效率為74.8%,未發生任何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作為最早在中國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它意味著什麼?《新聞1+1》白岩松連線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共同關注。

雙針接種是否有優勢?

陳薇院士團隊的疫苗是單針接種,有著巨大的優勢。那麼雙針接種是否有它另外的優勢?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任何事情都是有弊有利,雙針接種儘管免疫週期要長一點,可能保證兩針接種率方面要下降,但它誘導的免疫反應強度,可以預測它未來的持久性,所以説它各有優缺點。

陳薇團隊疫苗進展算“慢”嗎?

陳薇院士團隊的這款疫苗最早進入人們的視線,也最早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但是今天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很多人的第一反映會是國藥和科興都已經開始接種了這麼長時間,為什麼陳薇院士的疫苗“慢”了呢?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在新冠疫情來襲之後,不光在我們國家,全球疫苗都是以超快的速度在挺進。那麼所謂的“慢”,主要原因是國內疫情控制的太好了,我們只能在沒有風險的人群、在國內沒有病毒攻擊的情況下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但是到三期,一定要有很高的新發感染率,要有大量的病例,才能檢驗疫苗對疾病的保護效果。我們國內已經沒有這個條件,只能到境外去開展三期臨床試驗。這就有賴於我們合作的國家,還有合作的機構,他們之間的效率和他們之間的條件,那麼有些國家可能發病率也不是最高的,像歐美發病率特別多,進展可以快。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受限於人的。

我國幾款新冠疫苗未來該怎麼選?

很多國家一種疫苗都沒有,需要大量進口,我國目前已經有好幾種疫苗,那麼該如何選擇?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不僅是國家決策部門,還跟公眾來參與疫苗的接種有關,都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儘管我國有5條技術路線,但每一種疫苗它在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及性上,細分起來這幾類疫苗還都是不一樣的。從保護效果上來看,最新的mRNA疫苗它的保護效果是在90%以上,滅活疫苗和病毒載體疫苗在70%到80%這樣一個範圍。從安全性上來講,醫學它是一個試驗科學,只有通過試驗,那麼它的安全性的高低、把握度的大小、就取決於試驗了多少人,試驗了多長時間。滅活疫苗人類已經使用上百年了,整個地球人都用過,所以説它的安全性、對它的把握是最高的。

中國疫苗儲存和運輸的可及性如何?

中國的幾款疫苗儲藏和運輸保存的環境都是在零上2—8度,但是美國的有效率超過90%,它要求的零下60到70度,大多數國家是做不到的。而中國的疫苗研發一開始就選擇了務實,這也是在替發展中國家考慮。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我國疫苗的可及性方面,儲存、運輸環境都在2—8度,而且我們很多企業都做了加速試驗,即使在37度保存幾週的時間都沒有問題,所以在運輸的時候,哪怕運輸條件更差一些,我們的疫苗也是能保證品質和效果。在這個意義上來講,那些要求零下70度或者零下20度至30度的溫度條件,是不適合發展中國家使用的,即使在發達國家一些經濟條件落後的地區,也都是很難大規模的人群接種。此外,我國疫苗可及性之所以在國際上受到這麼多發展中國家的重視,除了疫苗本身科學技術的韌性之外,還跟我國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和中國疫苗是公共産品的理唸有關,所以我們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援,跟我們國家的理念基本是同步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