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吸管禁塑令”落地還須替代品品質過硬

發佈時間: 2021-02-08 10:07:3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吸管禁塑令”正式實施已滿一個月。為響應國家號召,餐飲行業紛紛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吸管,換上紙吸管和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據央視報道,出於成本考慮,很多奶茶品牌先從紙吸管開始用,讓不少消費者感到不方便,有消費者形容“用紙吸管喝奶茶時像啃衛生紙芯”“喝著喝著紙吸管突然散開了”。

2021年第一天,全國範圍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吸管。從實施情況看,餐飲企業比較自覺,以環保型替代品取代了不可降解的塑膠吸管。此舉顯然有助於落實“禁塑令”,遏制“白色污染”。不過,消費者使用環保型替代吸管的體驗並不好,此前有消費者反映,使用紙吸管有種紙漿味或膠水味,破壞了飲品本身味道。

記者測試也發現,紙質吸管放入飲品後會變軟、走形;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雖然對口感影響不大,但在使用過程中也會逐漸變軟。可見,這兩種替代品都給消費者帶來不好的體驗,如果不能改善這種體驗,不排除部分消費者放棄飲品消費,商家或為了利益偷偷恢復使用不可降解塑膠吸管。

要想消費者滿意環保型替代吸管,必須提升其産品品質,使其使用時既不變形也不影響口感。從正在流行的南韓紙質吸管來看,紙吸管使用了大量天然紙漿,增加了原紙厚度,一根紙吸管能夠在熱水中浸泡兩天,在冰水中甚至可以長達5天。這樣的紙質吸管在使用時顯然不會變形影響口感。我國紙質吸管的品質應當向南韓産品看齊。

問題在於,成本影響到我國商家選擇和産品品質。據悉,我國紙質吸管成本在每根3分錢左右,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的成本最高,每根約5分錢。而南韓的紙質吸管約合人民幣1角2分錢。如果飲品價格不漲、品質不降,意味著選擇品質好的紙質吸管,將由商家來承擔成本。所以,商家在利益驅使下就會選擇低成本的紙質吸管。

該怎樣提升紙質吸管品質?筆者以為應以強制國標推行較高標準的紙質吸管,一旦商家普遍使用這種吸管,需求大增將降低生産成本,反過來又能促使商家選用。遺憾的是,“吸管禁塑令”正式實施後,目前似乎只有《一次性紙質飲用吸管》“浙江製造”標準,卻無國家強制標準。

不僅是紙質吸管缺少強制國標,整個“可降解塑膠産品”都缺乏統一規定和標準。這可能會影響到“禁塑令”的實施效果。所以,無論是“禁塑令”還是“吸管禁塑令”,不能變成“光桿禁令”,必須配套完善的標準和制度,既規範生産、銷售、使用環節,也為監管執法、輿論監督提供參考標準。要想替代品品質過硬必須標準過硬。

應當強調,商家不能一味追求利潤,而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以減少吸管污染為例,商家不僅應該選用較高品質的紙質吸管和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還應該有其他創新手法減少塑膠污染。比如某洋快餐飲品杯蓋上有一個飲用嘴,只要打開上面的小蓋兒就可以直接飲用了,替代了過去塑膠吸管的使用。類似這種創新值得借鑒和鼓勵。

最終落實到消費端,消費者也應當逐漸習慣環保型替代吸管的體驗,以環保型消費推動商家綠色供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