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省完善工作機制推進健康扶貧

發佈時間: 2021-02-04 10:31:1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自出院回家後,張家口市萬全區安家堡鄉第七屯村建檔立卡戶許仲彪,每天都會按照村醫的叮囑進行鍛鍊。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許仲彪兩次因腦梗住院。得益於健康扶貧政策,許仲彪沒有為看病的錢發愁,“兩次住院花了10多萬,個人僅負擔了600多元,其餘的出院時醫保就直接給報銷了。”

“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河北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説,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健康扶貧的重點和難點,小康路上決不讓一個群眾因健康問題掉隊。河北省委、省政府將健康扶貧作為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的重要內容,列入各級黨委政府責任書、軍令狀。通過大力推行“精準施治減存量,預防為先抑增量,建強體系提能力,構建機制立長遠”的健康扶貧工作機制,健康有人管、生病有人看的衛生健康服務新格局基本形成。

不落一人,精準施治減存量。實施慢病精細管理,河北省大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強對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重點慢病貧困患者的規範管理,做到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對腦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重型老慢支等6種慢病患者發放健康教育處方,增強防病知識和技能。推廣網際網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居民提供線上簽約、線上諮詢、線上隨訪、健康管理等服務。

實施大病集中救治。緊密結合疾病譜和群眾需要,河北省將大病救治病種增加到目前的30種,明確定點醫院,健全專家組,明晰診療方案,並走村入戶開展大病篩查,發現一例、建檔一例、治愈一例、銷號一例,做到應治盡治。嚴格落實“三重保障”政策,實施貧困人口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方便看病報銷。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足,是健康扶貧的短板。對此,河北省加大財政投資力度,加強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支援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100個,支援鄉鎮衛生院國醫堂建設659個。同時還推進遠端醫療應用,實現了三級醫院到62個貧困縣醫院的遠端醫療服務全覆蓋。

實施城鄉對口支援,河北省組織80所三級醫院對口支援198所縣級醫院,通過向縣級醫院派駐幫扶團隊,常駐開展日常診療醫療服務和傳幫帶,累計幫助貧困縣新建臨床專科,開展新業務、新項目193項。創造性實施“春雨工程”,從二級以上醫院選派業務骨幹到62個貧困縣的865個鄉鎮衛生院挂職第一副院長,提升衛生院業務和管理水準。

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河北省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全力解決鄉村醫生工資、養老保險等職業化難題。推廣承德“雨潤工程”經驗,在全省定向招錄村醫3528人,消除了1739個村醫“空白點”。通過在崗培訓、定向培養等形式,解決基層醫療人才學歷技能提升難問題。從2016年以來,河北省累計為貧困地區鄉鎮衛生院補充2.1萬名全科醫生,為村衛生室培訓4.4萬名村醫。

借力京津資源,彌補發展短板。河北省有400多家醫療機構與京津醫院建立合作關係,開展了一批合作項目。借力東西部扶貧協作,與京津簽訂幫扶協議236個,派駐專業技術人員、接收張承保進修人員,支援重點學科建設,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京津優質服務。

以健康為中心,預防為先抑增量。河北省大力加強重大傳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治,深入開展婦女“兩癌”篩查、兒童營養改善等項目,實施貧困地區健康促進攻堅行動,貧困群眾衛生防病意識明顯提升,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均達90%以上。

建立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對因病致貧返貧風險高的非持續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組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針對性地加強健康管理。制定《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長效措施20條》,推進健康扶貧與實施健康中國·河北行動緊密結合,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加強疾控預防管理,從源頭上遏制貧困發生。

建立縣鄉一體、鄉村一體的管理機制。河北省將縣域醫聯體建設作為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的抓手,著力引導醫務人員走訪基層、進家庭,開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預防。河北省委、省政府連續兩年將這項工作納入民心工程,持續推進。目前共組建151家縣域醫聯體,覆蓋2391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還有1962家鄉鎮衛生院對48796所村衛生室實行“十統一”管理。 (記者霍相博 張淑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