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牛皮癬”會傳染嗎?你需要了解一下真相

發佈時間: 2021-01-28 10:14:54   |  來源: 中國江蘇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進入冬季,伴隨氣溫下降,又到了“牛皮癬”高發的季節。每每提及“牛皮癬”都有人過度的擔心該疾病會傳染,那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什麼是牛皮癬?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病程較長,有易復發傾向,有的病例在發病之後,終生都不會實現康復,一直伴隨著人們直到生命的結束。該病發病以青壯年為主,對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況影響較大。臨床表現以紅斑,鱗屑為主,全身均可發病,以頭皮,四肢伸側較為常見,多在冬季加重。這種疾病男女老少都是可以患病的。

銀屑病危害巨大但無傳染性

銀屑病不僅影響患者的容貌,對患者心理産生極大的負面影響,更是一種系統性疾病。特別是中、重度患者,可罹患高脂血症、糖尿病、代謝綜合徵、克羅恩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等系統性疾病。其他銀屑病共病還包括銀屑病性關節炎、高血壓、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慢性腎臟疾病、惡性腫瘤、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精神、情緒障礙和牙科損害等。

值得注意的是,銀屑病並無傳染性,雖然無法徹底根治,但只要積極治療,細心護理,病情可以得到緩解,也可以維持疾病長久不復發。

牛皮癬如何從病因入手預防?

一、預防感染

局部感染是誘發牛皮癬的一個重要原因,尤其是感冒後,併發扁桃體炎、氣管炎,需要積極治療,儘量縮短病程。扁桃體反覆發炎且與牛皮癬發作有密切關係者,可考慮扁桃體切除術。

二、遠離過敏因素

過敏是牛皮癬的重要誘發原因之一。由於飲食或服用藥物,或接觸某種物質而過敏,常可誘發牛皮癬的發生。患者每次復發後,需仔細回想近來曾服用了什麼東西,或接觸了某種物質,從而使皮膚發癢,繼而出現紅斑,那麼這種物質,今後應儘量避免接觸。比如,某些海産品、羊肉、飲酒及其他物質等。

三、防止受潮著涼

受風寒侵襲而誘發銀屑病的為數較多,由於居住環境潮濕、天氣寒冷,可使本病發生或加重,因此患者應儘量避免大冷大熱刺激皮膚,住室保持通風乾燥。

四、注意精神因素

日常生活由於工作壓力大、休息不好,精神過度緊張,造成情緒不穩定,憂思鬱怒,又不能合理的調整保養肌膚或長期飲食沒有規律,暴飲暴食,多食刺激性食物,酗酒飲茶過度,以及外界原因引起感冒,發熱、扁桃體發炎,免疫功能低下,缺乏抵抗力,從而導致牛皮癬發病和復發。

五、中醫中藥治療

牛皮癬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治療和護理,所以在治療以及用藥上最好採用中醫中藥並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可為了一時效果盲目的使用西醫西藥如激素類、抗腫瘤類等控制性藥物治療,因為西藥對銀屑病只有控製作用而無治療作用。所以在藥物的選擇上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選擇中醫中藥遵循“扶正祛邪”的法則“正本清源”,才能從根本上治愈銀屑病,且遠期療效好,不易復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