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邢臺精準施策防止因疫情致貧返貧

發佈時間: 2021-01-28 10:10:5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月27日,邢臺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場新聞發佈會。據通報,27日,該市新增出院10人,其中確診病例7人,無症狀感染者3人,均轉入康復治療階段。全市現有確診病例52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除南宮市、隆堯縣外,該市其他縣(市、區)沒有疫情。27日起,隆堯縣啟動了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截至27日12時,已完成採樣251453人份,結果待出。

1月26日,邢臺市相繼開展了防院感和規範隔離點管理培訓,進一步規範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點建設標準化要求,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預檢分診、隔離點規範化管理制度,精準篩查發熱人員,從源頭上防院感、防隔離點交叉感染。全面徹底做好醫院、隔離點環境消殺和醫療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等項工作。

受疫情影響,一些剛剛脫貧的家庭返貧風險加大,一些家庭也可能遇到生活上的困難。針對這些人群,邢臺市建立了日報告制度,從1月1日開始由鄉村預警員每天通過電話、微信等“不見面”的方式,對脫貧戶和邊緣戶的生産生活和收入情況進行監測,及早發現致貧返貧風險,及時做好預警救助,防止因疫情致貧返貧。1月份以來,共收到預警事件901件,完成救助110件,正在救助791件。

截至27日,邢臺市46家扶貧車間已經全部復工復産,48家扶貧龍頭企業已復工復産45家,共帶動5500余名貧困人口增收。同時,加強農超對接、農社對接,加快扶貧專區、扶貧專館、扶貧專櫃建設,確保扶貧産品産得出、賣得好。“對於農戶來説,如果疫情期間出現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農戶個人可以登錄微信小程式,搜索邢臺市防貧防返貧系統線上申請救助,也可以向村幹部進行申報。”邢臺市扶貧辦黨組書記韓志強表示,申報資訊經核實並與相關部門資訊比對後,符合條件的將按照家庭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救助方案。(記者邢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