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低血糖吃啥甜食救急?先糖後醣更合理

發佈時間: 2021-01-27 14:10:1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發生低血糖,快吃甜食救救急,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楊金奎建議,先糖後醣更為合理。

“醣”是指吃進去的米飯、麵條等糧食類食物,也就是碳水化合物。“醣”類是大分子,經過胃腸消化,成為小分子的“糖”,主要是葡萄糖,是細胞産生能量的燃料。

當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時,身體內嚴重缺“糖”。出現手抖、冒冷汗、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這時,必須在短時間內讓血糖快速地升到正常值。大腦唯一的能量供給來源是葡萄糖,當血糖過低時,大腦容易造成功能受損,甚至昏迷。所以,發生低血糖時,糖友應該要補充的是能夠讓血糖快速升高的“糖”,如葡萄糖粉、砂糖水、方糖、糖果、果汁等小分子糖類。然後,再吃點需要慢慢消化吸收的“醣”類,如糕點、米飯等。

這是因為“醣”必須經過複雜的消化過程,變成小分子的“糖”才能吸收,這樣一來,對血糖的影響來説就會比較小,讓血糖像火車一樣緩緩地起伏,而不是過山車,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血糖穩定控制!糖尿病患者吃糙米飯時的血糖,稍優於大米飯,更優於稀飯,這是因為糙米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夠推遲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飯後血糖數值會比較平穩。

低血糖多發生在夜間,人們很容易在睡眠中將它忽略,那麼糖友該怎麼預防呢?——勤檢測,糖友的睡前血糖和淩晨1~3點的血糖是發現夜間低血糖的關鍵。因此提醒各位糖友要重點檢測血糖,尤其是睡前血糖,睡前血糖最好不要低於5mmol/L。

此外,還有些夜間低血糖患者沒有典型表現,比如患者常常自述噩夢或者晨起頭痛、乏力等症狀,也應按低血糖給予治療。

參考資料

①健康時報2016年12月30日:夜間更要注意低血糖

②健康時報2017年08月22日:低血糖時先糖後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