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不明原因反覆血栓 可能是得了易栓症

發佈時間: 2021-01-27 09:42:0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最近,浙江一位産婦分娩後多次出現大面積肺栓塞,命懸一線,經過醫務人員的不懈搶救才轉危為安。經過檢查發現,反覆將這位産婦推入險境的罪魁禍首竟是“易栓症”。

相信很多人聽説過肺栓塞、靜脈血栓,但對易栓症可能很陌生。今天,跟大家講講易栓症是怎麼回事,以及這種意外有沒有可能避免。

什麼是易栓症

血栓是血流在血管系統血管內面剝落處或修補處表面所形成的小塊。

血栓性疾病根據人體的部位大致分為以下幾種:腦部有各種類型的腦梗塞;頸部有頸動脈內粥樣斑塊形成;肺部最常見的是肺栓塞;心臟是心肌梗死;腹腔內有腸係膜上動脈或腸係膜上靜脈血栓形成,以及動脈血栓形成導致的脾梗死、腎梗死;下肢動脈或靜脈血栓形成。也就是説,血栓在什麼部位形成,該部位就會形成相應的缺血或淤血症狀。

那麼,“易栓症”這個名稱就好理解了——容易形成血栓的疾病。在醫學上,這是由於人體抵抗凝血的物質因先天原因、後天身體問題或環境影響,出現了抗凝障礙,導致人體非常容易發生血栓栓塞的一類疾病。

血栓的形成有三大原因:一是血管壁損傷,如磕碰外傷導致的血管壁損失;二是血液流動緩慢,如長期臥床活動少或者血管受到了壓迫,導致血流出現淤滯;三是血液成分改變,如血小板、凝血因子、抗凝因子、纖溶和抗纖溶因子等物質出現了缺失和異常。這些情形都會導致人體容易形成血栓,而易栓症就屬於第三種原因。

不少見只是難發現

易栓症的來源主要有兩個,先天遺傳性易栓症和後天獲得性高凝狀態。這兩種情況都是血栓易發傾向,且大多數表現為靜脈血栓形成,少部分是動脈血栓形成。

但實際情況是,大多數得了易栓症的人在被確診之前並不知道自己有容易形成血栓的傾向。一旦他們遇到臥床、懷孕等增加血栓風險的因素,疊加在一起發揮作用,就會使血栓出現的風險大大增高。就像前文提到的産婦,本身患有易栓症再加上懷孕分娩,身體變成高凝狀態,兩個危險因素結合在一起,最終導致肺栓塞的出現。

易栓症這種病原來沒有多少人知道,並不是因為它存在得少,而是因為沒有檢測出來。近些年,隨著化驗檢查手段的不斷改進,越來越多的易栓症患者被發現。由於目前仍有很多人沒有接受過相關檢查,所以沒有確切的流行病發病率統計數據。不過,從門診和病房的日常工作中,我們能直觀感受到,很多以前不明原因反覆出現血栓的患者,現在分析病因就是得了易栓症。

血栓的五種典型表現

血栓發展到一定程度是有症狀可循的,五種表現供大家參考。

突然眩暈這是血栓出現的典型症狀之一,當血栓出現在腦部血管時,大腦供血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常發生在早晨起床後。

意識障礙血栓栓子較大堵住主要血管時,可能會短時間內出現明顯的意識障礙,包括抽搐、昏迷、嗜睡等。

腹部疼痛腹部動脈缺血會出現相應支配的臟器供血不足,嚴重者會出現腸管壞死或內臟器官的梗死。

腳麻腳冷血栓出現位置較低時,會影響處於肢體末端的腳部血供,導致局部缺血,進而感到腳麻、腳涼,走路越多症狀越明顯。

四肢水腫四肢血液回流到心臟的過程受到血栓阻礙後,可引起肢體腫脹,因此四肢,尤其是下肢突然出現明顯的浮腫需要考慮是否和靜脈血栓有關。

其中,下肢靜脈血栓的主要表現是突然發生一條腿明顯腫脹,而且腫脹不會隨著抬高患肢或者臥床休息減輕。肺栓塞的症狀則表現為呼吸急促、咯血、胸痛、心跳加快、頭暈或失去知覺等。

哪些人應排查是否“易栓”

如前所述,因易栓症的隱匿性,對於特殊人群需要格外關注。包括由於腦梗死或骨折需要長期臥床的患者、因工作原因或長途飛行經常久坐活動少的人群,以及正在妊娠、罹患腫瘤或血管近期受過損傷的人群。他們都屬於血栓發生風險較高、需要警惕血栓發生的人群。

另外,如果發現自己沒有長期臥床這類令血流速度變慢的因素,同時也沒有血管損傷的問題,卻出現了血栓,就要把這個當做預警信號,到醫院做進一步排查。

確診易栓症最重要的手段是實驗室檢驗檢查,抽血的結果對易栓症診斷具有決定性作用。化驗指標主要是凝血指標裏面的蛋白C、蛋白S和抗凝血酶Ⅲ,如果是易栓症,這些指標裏面的一項或多項會明顯低於正常值。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還可做因子VLeiden突變、凝血酶原20210A突變、抗心磷脂抗體、抗β2-GP抗體、狼瘡抗凝物和血小板計數,以及MTHFRC677T突變凝血因子Ⅶ、Ⅷ、Ⅸ、Ⅺ的評估。

如今,對於出現血栓的患者,醫院都會常規進行易栓症的檢查。

抗凝治療是第一位

易栓症導致的血栓疾病主要是靜脈血栓,包括下肢深靜脈血栓、髂靜脈血栓、頸靜脈血栓等。其最大的危害就是靜脈血栓脫落,隨血液轉移至肺部,形成肺栓塞,可迅速致人死亡。

所以,出現腿腫或可疑肺栓塞的症狀,務必及時就醫。如果懷疑存在下肢靜脈血栓,建議進行下肢靜脈超聲檢查,該檢查方便、安全,大多數醫療機構都可以完成;如果懷疑存在肺栓塞,需進行肺動脈的CTA檢查來確認。

對於靜脈血栓類疾病,一旦確診需立即進行抗凝治療,這是治療血栓類疾病的基礎。目前臨床應用普遍的是以利伐沙班為代表的新型口服抗凝藥,即Ⅹ因子抑製劑,此外還有傳統的經典肝素類抗凝藥物。肝素抗凝的效果和新型口服抗凝藥的效果相似,不足之處在於低分子肝素需要皮下注射,對老年人操作較為不便。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如果靜脈血栓負荷大、病情嚴重,可能要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嚴重的下肢靜脈血栓,臨床上可以通過血栓抽吸或置管溶栓進行治療。嚴重的肺栓塞可選擇肺動脈溶栓或肺動脈內導管血栓抽吸,以便短時間內改善肺動脈血流,減低肺動脈壓力,挽救患者生命。

另外,得過血栓的患者在症狀消失,如腿消腫之後,醫生往往還會建議使用3-6個月的抗凝治療。因為急性期後,血栓新發或復發的風險仍很高,患者要嚴格遵守醫囑,不要擅自停藥。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易栓症患者的抗凝治療需要長期維持,甚至是終身服藥。目前的口服抗凝藥藥效穩定,出血風險低,和自身存在的血栓風險相比,服藥是利大於弊。規律服藥,發現異常及時就醫,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血栓事件的出現和出現之後導致的不良後果。

運動指導

這些“小動作”可減輕久坐危害

常常見到一些患者,年紀輕輕便被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所困擾,詢問得知都是久坐辦公的人群。一般連續坐2個小時以上沒有站起來活動或改變坐姿的行為,就算久坐。久坐危害大,首當其衝的就是我們的脊柱,心血管系統、胃腸道系統也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所以,建議久坐一族注意變換坐姿,可以嘗試在辦公椅子上做一些“小動作”。

腿部劃圈坐在椅子邊緣,膝蓋屈起,雙腳著地。抬起左腳,使其稍微離地,並自膝蓋以下逆時針轉動,就像是用腳後跟在空中畫圈。持續逆時針畫圈30秒,再順時針30秒。然後,抬起右腳,做同樣的動作。如果覺得畫圈太無趣,也可以畫26個字母來增添趣味。

抬升小腿坐在椅子邊緣,保持屈膝。左腳往天花板方向抬起,腳趾朝上,腿伸直平行于地面,此時腿筋(大腿後側肌肉)會有拉伸感。把腳放下,整套動作重復5次。然後,右腳做同樣的一套動作。

抬膝這個動作需要稍微往椅子後邊坐一些,靠在椅背上。保持屈膝,並往胸口的方向抬起一側腿。雙腿分別重復5次這個動作。

頭頂擊掌坐于椅子正中,挺直腰。伸直雙臂並往身體兩邊伸展開,就像用上半身擺出字母T一樣。保持手臂伸直,雙手在頭頂合掌,這個動作要重復20至30次。

頭後仰和雙手抵抗雙手交疊置於後腦,使勁將頭往前推,頸部則發力保持不動,對抗10秒後休息一下,重復10-20次。

(作者:宣武醫院康復醫學科醫師喇高燕)

延伸閱讀

預防血栓避免久坐

新冠疫情反彈,春節即將到來,外出活動減少必然導致居家活動較多,如果長時間坐著玩電腦、玩手機、看電視或打牌打麻將,無形中會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相對於治療,靜脈血栓的預防更為重要,大多數靜脈血栓的發生都可以通過預防避免。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以下幾點:儘量避免長時間臥床或久坐,適當運動,在久站或者久坐1-2小時後,適度活動;長期臥床患者如自身情況允許,建議間斷做下肢伸直、足背向後勾腳的動作或穿彈力襪,沒有意識或不能自主完成規定動作者,醫生會建議使用足底靜脈泵等物理加壓的預防方式;對於已經處於高凝狀態或確診易栓症的患者,建議遵醫囑使用藥物等進行預防。

(作者:宣武醫院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郭建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