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基礎須夯實

發佈時間: 2021-01-26 11:15:3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力抓好農村基層和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作用,進一步提升疫情早期發現、報告和應對處置能力,夯實“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工作基礎。

《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保持高度警惕,積極配合城鄉社區組織守牢基層冬春季疫情防控線。加強工作統籌和政策、資金、項目銜接,加快推進在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規範發熱患者接診處置流程;建立完善包片聯動機制,指導轄區內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在診療活動中詳細詢問和登記病史,有效提升早期識別能力,對發現的可疑情況儘快報告,確保發熱、幹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臨床症狀病例和疑似感染病例得到及時、規範處置。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要配合村委會做好對返鄉重點人員的健康監測和防護指導等工作。

《通知》明確,各地要以核酸檢測為基礎擴大預防,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做好核酸檢測採樣人員的培訓和準備。設置發熱診室(門診)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對全部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採樣和檢測,不具備檢測能力的,要通過與其他醫療衛生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的方式為發熱患者提供檢測服務。強化感染防控底線思維,堅持“人物同防、醫患同防”,確保基層醫務人員熟練掌握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識與技能,加強對診療環境的消毒管理,嚴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的處理,嚴格終末消毒。

在加強縣域內協同支援方面,《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對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加大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資源統籌和工作協調力度。加強對承擔新冠疫苗接種任務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指導和支援。(首席記者劉志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