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類特殊崗位有了防護指南

發佈時間: 2021-01-25 11:01:1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出臺《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表面預防性消毒與防護技術指南》,《指南》包括預防性消毒和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兩部分,從環境、物品、人員等環節的關鍵風險點入手,提出具體措施及技術要求。

在工作人員個人防護方面,《指南》專門針對裝卸工人、運輸司機、維修人員三類特殊崗位提出要求。裝卸工人在搬運貨物過程中要全程規範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貨物緊貼面部、手觸摸口鼻,防止接觸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貨物等。運輸司機在運輸過程中不得擅自打開集裝箱,不能隨意打開貨物包裝直接接觸內部物品。車輛進出時,司機和隨從人員應當避免與門衛值班員、工作人員有不必要的接觸。如有物品滲漏,應及時對包裝加固,並對貨物及環境進行清潔、消毒。維修人員在維修過程中要全程規範戴好口罩和手套,減少直接接觸集裝箱內壁或貨物表面。當接觸有滲漏集裝箱或貨物時,應當及時進行手衛生並向主管部門彙報。

在預防性消毒方面,《指南》提出,原則上對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和貨物包裝外表面只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毒。當低溫環境中常規消毒方法無法操作時,可採用降低冰點的方法,在低溫下進行噴灑或擦拭消毒;或採用低溫消毒設備進行消毒。(記者張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