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停車場連夜變身檢測點 鼓勵線上過節倡新風——現場直擊北京大興核酸檢測現場

發佈時間: 2021-01-21 09:48:2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全面排查疫情風險,北京市大興區20日起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和症狀排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興區的黨員幹部、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們衝鋒在前,上演著許多動人故事。

大興區亦莊鎮貴園南裏小區南側的臨時停車場,因場地空曠、毗鄰社區,經過連夜改造,變身一處承擔附近6000-7000名居民核酸檢測篩查的臨時核酸檢測點。防風帳篷成為採樣處,圍欄將待檢測人群分隔成三隊,地上貼著的黃色一米線標識格外醒目。

前來檢測的不少居民表示,下個樓就可以進行採樣了,真方便。

貴園東裏社區黨支部書記趙敬一直在加班加點忙碌著。19日晚他去支援附近一個檢測點工作,結束後就馬不停蹄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佈置自己轄區的核酸檢測現場,一直忙到次日淩晨2點多,早上7點多又趕到現場組織核酸檢測工作。“有的居民檢測完還要趕著上班,我們必須趕早。”

20日晚,亦莊鎮將完成全鎮8.7萬人的核酸檢測工作。

據介紹,每個前來檢測的人都需要在北京健康寶上提前預約檢測,並且形成一個預約二維碼,經過掃描後即可排隊進行檢測。

遇到老年人不會操作手機怎麼辦?而更棘手的是,有的老人壓根就沒有手機。現場的社區工作人員發揮了重要作用。

“前幾天遇到被‘敲門’告知‘需要核酸檢測’的老兩口,他們只帶了身份證,沒有手機,也不記得子女的手機號。最後,我把自己的號碼‘借’給他們進行檢測登記。”趙敬説。

在大興,不少街道、社區幹部自17日以來,都是連夜佈置檢測場所,採取人員核對、“敲門行動”排查、電話聯繫、網路宣傳通告等方式進行提醒,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同時開闢“綠色通道”,方便老人、兒童、孕婦、殘疾人等群體順利進行檢測。

眼下,大興正對涉疫情社區分別實行封閉管控、封閉管理。據介紹,為了保障居民生活,這些社區組織居委會、物業工作人員組成服務隊,為居民統一採買、運輸。

“今天是臘八節,我們社區開啟了‘亦’起過大年的線上活動。考慮到春節即將來臨,為了避免節日期間居民扎堆和聚集,我們社區開展‘優秀民俗照片徵集’‘曬出你的年夜飯光碟行動’等活動,倡導過節新風。”趙敬説。(記者羅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