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司法救助融入脫貧攻堅大局

發佈時間: 2021-01-19 11:00:3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重慶市檢察機關辦理司法救助案件規模、救助貧困人口力度以及消除工作空白點等工作,得到最高檢充分肯定。”近日,記者從重慶市檢察院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市檢察機關將司法救助融入全市脫貧攻堅大局,“應救盡救”“應救即救”,實現了全市三級檢察院各訴訟環節司法救助工作全覆蓋,化解社會矛盾,服務脫貧攻堅,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重慶市檢察院在全市開展“深入推進國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脫貧攻堅”專項活動,與重慶市扶貧辦會簽了《關於檢察機關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援脫貧攻堅實施細則》,將司法救助貫穿檢察辦案各環節,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無縫銜接。全年,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539件,發放救助金942萬餘元。

“我們對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案件優先辦理、快速審批,防止因案增貧。對已獲救助的困難群眾不定期回訪,一次救助、長期關懷。”重慶市檢察院檢察九部主任宋能君介紹,在辦理劉某寬被堂侄劉某打成輕傷案時,因當事人雙方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防止因案增貧,重慶市檢察院檢察長賀恒揚主持召開公開聽證會,決定給予劉某寬司法救助,幫助當事人走出因傷害致病背負大額債務的困境。據了解,全市檢察機關全年共救助貧困對象96人,發放救助金165萬餘元。

此外,該市檢察機關還將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作為司法救助重點,協調社會各方力量參與救助。依託“莎姐”未成年人權益保障平臺,給予未成年的被害人特殊、優先和全面保護,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避免因案致困或影響就學等二次傷害發生。全年,共救助未成年人264人,發放救助金490余萬元。(李立峰 鐘華 張典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