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探訪石家莊疫情流調員:與時間賽跑的病毒追蹤人

發佈時間: 2021-01-15 10:50:1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時有行色匆匆的工作人員出入。七八名端坐在辦公桌前的流調員緊盯眼前的電腦螢幕,上面密密麻麻滿是密切接觸者的資訊。由於長期撥打流調電話,休息時間不足,石家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下簡稱石家莊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長劉立的聲音有些顫抖。

流調工作就是在跟病毒賽跑,是整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環。流行病學調查員則負責追蹤每一個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查清患者發病前的行動軌跡,找出患者可能接觸的人或物,以便儘早隔離,從而阻斷疫情傳播。

記者13日探訪石家莊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時得知,自1月2日石家莊市發現此輪疫情中的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劉立和很多流調隊員已經11天沒有回家,24小時待命,每天最多睡4個小時。即便接受採訪時,劉立的眼睛仍不離電腦螢幕。

據悉,2日下午,石家莊市疾控中心接到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報告:一名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初篩陽性。當天,石家莊市疾控中心馬上派出兩支隊伍,一支隊伍奔赴該醫院,另一支隊伍奔赴病例發病地點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村。兩支隊伍分別展開調查、溯源、排查密接。

據石家莊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長張世勇介紹,他2日到達醫院見到該患者後,該名患者比較配合,但由於對方有些胸悶,且有腦梗後遺症,所以口齒、反應速度等都受到影響,從而影響到流調進展和效果。當天,張世勇和五名同事一起參與該患者的流調,大概用時兩三個小時。

張世勇介紹説,流調隊除了白天不斷接收由系統推送的確診病例和核酸陽性者名單外,每天晚上尤其是22時以後到第二天淩晨四五點,是他們工作的另一個高峰時段。

據介紹,被流調對象名單來自傳染病網路直報系統和檢測機構。接到名單後,流調隊會立即安排專業人員根據病例具體情況,採取電話流調和面對面流調兩種方式開展工作。1月4日,他們組織了20多組流調隊員趕赴小果莊村,對整村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進行了面對面流調。

因為很多流調在後半夜進行,很多確診患者拒絕接聽電話,還有的因為自身壓力巨大、情緒不佳,不配合流調,更有患者故意回避行程軌跡,這些都給流調工作帶來挑戰。為了高效、準確地完成流調,不遺漏一個密接者,每一位流調隊員都耐心溝通。

據悉,隨著全國各地前來支援的流調隊員的加入,目前石家莊市疾控中心的流調隊員已達100多名。如今,“‘零號病例’沒找到,每個人的心理壓力依然很大。但是我們的流調工作將會繼續深入,不放過蛛絲馬跡。”張世勇説。(完)

(作者魯達 李茜 陳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