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護佑百姓健康 我們是認真滴
——航空總醫院預檢分診嚴寒中堅守一線

發佈時間: 2021-01-12 16:56:16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預檢分診人員查驗健康碼

“打開微信掃下健康碼”“綠碼的往前走”……早上8:00,航空總醫院門診辦預檢分診人員已在門診大樓戶外工作了1個多小時,築起了醫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預檢分診人員睫毛上的冰霜與凍得發紫的臉頰

高頻次咽拭子採集作業導致手指破潰

上周,國家預警資訊發佈中心發佈了低溫黃色預警和大風藍色預警,北京最低氣溫達到-19.6℃,達到55年來最低值。在凜冽寒冬、刺骨寒風中,航空總醫院預檢分診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忙碌,用她們的話就是:“護佑百姓健康,我們是認真滴!”

門診預檢分診人員所需的部分物品

根據疫情需要,預檢分診崗設置在室外通風的環境中,門診辦的工作人員一方面要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傳染病毒,一方面還要面對低溫的挑戰。為了讓百姓及早就診,門診辦護理人員每天早上6:30就到單位,快速換上工作服、穿戴防護品、整理當日用品,規範擺放防控宣傳物品等,6:50各自到達指定崗位,7:00開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時文磊工作中

“一樓主要是預檢分診,查驗健康寶、詢問行程軌跡、進行流行病學史調查、引導就診人員填寫流調表,重點關注老人、孕産婦及兒童等特殊群體,主動給予幫助。”門診醫技社區總護士長時文磊介紹説,護士在二樓候診區進行二次精準分診,將患者體溫標注在掛號條上,便於醫生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對於老人沒有智慧手機的,醫院安排了專門的人工預檢分診崗,人工填寫流行病學調查登記表,這類人群每天有100人左右。

侯雪盈預檢分診中

“疫情是命令,醫院是戰場,門診預檢分診便成為生命健康的第一道屏障。”門診辦侯雪盈表示,“我有幸擔任門診預檢分診組長,既要做好梳理工作流程和規範,又要做好培訓工作和一線服務。每天來院就醫的患者不斷增多,我要重復著同一句話,做著同一個動作,一天下來,腰酸腿疼,話都不想多説一句;但是,只要站在分診臺前,我就會始終保持飽滿的熱情,嚴謹地對待每一位前來就醫的患者,因為那是我的職責。”

王嬌燕指導小夥伴如何開展工作

作為門診和綜合門診護理質控管理員,王嬌燕負責對預檢分診崗人員及新招募的新冠篩查門診動態崗人員進行培訓、考核,努力做到萬無一失。

門診樓核酸採樣點

李沛瑾接聽患者電話

“‘請出示健康碼’、‘您是否去過高風險地區’,是每天要重復數千遍的話。”李沛瑾感慨著過往在預檢分診崗工作的體驗。她不顧酒精過敏的實際情況,堅守在預檢分診崗1個多月,導致面部過敏、凍瘡,手部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凍瘡。領導了解到情況後,及時調她到諮詢崗;在新崗位,李沛瑾每天處理200余個諮詢工作。她是用行動踐行著“心中有愛,腳下有力量”的信念。

趙穎與團隊商議防控工作

門診辦主任趙穎介紹説:“2020年,門診辦共完成預檢分診篩查工作144萬餘人次,發現並安全護送發熱病人3000余人次、疑似病例200余人次,成功守護了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關口。”

新冠核酸篩查門診護理組長李躍躍指導患者填寫流行病學登記表

自1月3日,航空總醫院新冠核酸篩查門診移至南區大樓一層以來,平均每天採集1000余個樣本,極大滿足了市民願檢盡檢的需要。與此同時,南區新冠核酸篩查門診護理組長李躍躍收到患者表揚信。

李躍躍收到患者表揚信

擴增後的航空總醫院新冠核酸篩查門診

核酸採集中

在大風低溫天氣中,航空總醫院醫務人員不懼嚴寒,始終堅守在指揮協調、流調篩查、核酸檢測、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後勤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線,用大愛護佑百姓健康,在危急時刻築起擋住病魔的防火牆,再次詮釋了航空總醫院人的責任與擔當。(張建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