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血糖高,首選柚子

發佈時間: 2021-01-12 09:49:4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時下正值柚子大量上市,除健康人外,需要控制體重和血糖的人吃水果可以首選柚子。

柚子水分高、能量低,連香蕉的一半都不到,非常適合肥胖和想要減肥的人群食用。其升糖指數(GI)只有25,屬於低GI水果。《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成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如果按照上限350克來吃柚子,血糖負荷(升糖指數×攝入食物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100,能更好地反映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只有7.3,對血糖影響很小,加餐時吃點也不用擔心血糖飆升。此外,柚子維生素C含量是23毫克/100克,跟檸檬(22毫克/100克)差不多。但檸檬太酸,很難像柚子一樣大塊大塊地吃,而每天吃350克柚子,就能獲得80.5毫克維生素C,達到每日推薦量的80.5%,可以説在補維生素C方面比較優秀。

需要提醒的是,西柚中的喃香豆素會影響很多藥物的代謝,比如可以增加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降壓藥的藥效,從而可能引起低血壓,輕則頭暈、心慌、乏力,重則誘發心絞痛。西柚也會影響他汀類調脂藥、抗抑鬱藥等藥物的作用,如果正在服藥,就別吃西柚。其他柚子喃香豆素雖然沒有西柚高,但也可能對上述藥物有潛在影響,最好也不吃。

同等大小的柚子,手感重説明皮薄肉多。表皮光滑的説明新鮮,失水多的皮就會皺巴巴。另外,如果皮不光滑、疙疙瘩瘩,説明皮裏油腺比較發達,也就是果實花了很多“資源”在皮上,果肉味道就會寡淡。(中國註冊營養師谷傳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