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五部門聯合發佈《2021年興奮劑目錄》

發佈時間: 2021-01-12 09:39:3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五部門聯合發佈《2021年興奮劑目錄公告》,強調有關部門應按規定做好2021年興奮劑目錄中所列物質的生産、銷售、進出口以及反對使用興奮劑的監督管理工作。記者統計發現,2021年興奮劑目錄共含興奮劑品種358種,比2020年興奮劑目錄增加9個品種。

2021年興奮劑目錄包括蛋白同化製劑品種87種,肽類激素品種65種,麻醉藥品品種14種,刺激劑(含精神藥品)品種75種,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品種3種,醫療用毒性藥品品種1種,以及其他品種113種。新增的9個品種分別為阿福特羅、倍氯米松、環索奈德、氟可龍、氟尼縮松、特異性的脯氨酰羥化酶-2(PHD2)抑製劑、左沙丁胺醇、莫米松和奈必洛爾。

目錄所列物質包括其可能存在的鹽及光學異構體,所列蛋白同化製劑品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鹽、酯、醚及光學異構體。目錄所列物質中屬於藥品的,還包括其原料藥及單方製劑。

國家對興奮劑目錄所列禁用物質實行嚴格管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生産、銷售、進出口。興奮劑目錄所列禁用物質屬於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和易制毒化學品的,其生産、銷售、進口、運輸和使用,依照《藥品管理法》和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實行特殊管理。蛋白同化製劑、肽類激素和上述規定以外的興奮劑目錄所列其他禁用物質,實行處方藥管理。(記者落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