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衛健委:國産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 將有序開展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2-31 15:37:4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2月31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12月3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將有序開展接種。

當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冠病毒疫苗附條件上市及相關工作情況發佈會。曾益新在會上稱,為了保護高風險人群,今年6月份,按照依法依規批准的《新冠病毒疫苗緊急使用方案》,中國採取小範圍起步、穩妥審慎、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在充分的不良反應監測和應急救治準備的前提下,對高風險人群開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到11月底,累計接種超過150萬劑次,其中約6萬人前往境外高風險地區工作,沒有出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疫苗的安全性得到充分證明,有效性也得到一定驗證。

在此基礎上,為了防範冬春季節疫情爆發,中國于12月15日正式啟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半個月來,全國重點人群累計接種已經超過300萬劑次。“這次的300萬,加上之前的150萬,充分證明了中國疫苗安全性良好。”曾益新説。

“當然也發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應,總發生率跟常規接種的那幾種滅活疫苗很接近,主要表現是一些局部疼痛、局部硬結。”曾益新表示,輕度發熱的病例大概不到0.1%,過敏反應等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大約為百萬分之二;這些情況經過及時處理,都得到很好的治療。

曾益新透露,下一步,隨著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中國將全面有序地推進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種,後續再開展其他普遍人群接種。目前,中國免疫規劃專家諮詢委員會已經制定統一接種方案,將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夠實現“應接盡接”,逐步在全人群構築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傳播,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夠得到徹底控制。

他表示,中國的疫苗研發工作始終處於全球第一方陣。“在疫苗研發生産過程中,我們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也在會上強調,疫苗研發過程是在和病毒賽跑,但中國充分尊重疫苗研發的科學規律和科學原則。中國是最早開展臨床試驗的,也是最早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的。但是由於中國疫情控制得好,中國在境外開展臨床試驗,在臨床試驗過程中嚴格遵守相關規則,絕不會為了爭第一而“搶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