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醫療機構需進一步做好感染防控

發佈時間: 2020-12-30 09:37:1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各地要進一步樹立感染防控的底線紅線思維,科學遴選確定轄區內承擔定點救治、隔離觀察等任務的醫療機構,切實履行防控投入的責任,確保所需經費、物資及時到位,加強工作統籌調度,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和僥倖。

《通知》指出,醫療機構要堅持“人物同防”“醫患同防”的思路,把好人員、車輛和物資“入口關”,在滿足正常通行需求的前提下,嚴格控制入口開放數量。醫療機構不得拒收中高風險地區患者,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醫患雙方應當做好隔離防護。醫療機構要大力推行非急診患者預約診療,並設置充足的等候區域。鼓勵醫療機構在預約診療時,先開展網上預檢分診。對於發熱患者和預檢分診中發現的不能排除罹患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的患者,要安排專人按照指定路線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

《通知》明確,醫療機構應當在急診搶救室、手術部(室)、病區設置一定數量的隔離區域或過渡病室,用於收治暫無核酸檢測結果的急診患者或者隔離排查可疑的住院患者,並實行單間安置。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原則上不探視、不陪護。非定點醫療機構非必要不陪護、不探視,鼓勵有條件的非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無陪護管理,採取視頻等方式進行探視。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要落實全員感染防控培訓制度,制訂不同情形下的應急預案。各科室指定專人負責本科室感控工作,統一接受感控管理部門業務指導。同時,醫療機構要建立感染防控巡查整改制度,並將結果納入對科室及人員的評價考核。(記者姚常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