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呼吸先快後慢助睡眠

發佈時間: 2020-12-28 09:32:4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生活中失眠的人非常多。其發病原因複雜多樣,軀體不適(尤其是各種慢性疾病)、酒精藥物的依賴和濫用、精神疾病、環境干擾均可引起,還與遺傳、經歷生活應激事件、壓力過大、各種不良睡眠習慣等有關。因此,治療失眠應從多方面考慮,以下幾個方法患者都可以嘗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辦法。

1.呼吸減慢法。進行有節奏規律的呼吸,先快後慢(逐漸放慢呼吸頻率),一般7分鐘左右就可以進入深眠狀態。

2.放鬆訓練。睡前到戶外散步一會兒,在昏暗的燈光下通過深呼吸、伸展運動、瑜伽、聽助眠音樂等進行放鬆訓練,使自己從白天的壓力中放鬆下來。

3.飲熱牛奶法。睡前飲一杯加糖的熱牛奶,能增加胰島素分泌,促使人腦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時,牛奶中含有微量嗎啡樣式物質,具有鎮定安神作用,促使人體安穩入睡。

4.音樂療法。聆聽平淡而有節律的聲音,如火車運作聲、蟋蟀叫、滴水聲,可以建立誘導睡眠的條件反射。

5.睡眠限制療法。通過禁止白天小睡來增加夜間的睡眠驅動力。將躺在床上的時間嚴格限制到真正睡著的時間,增加睡眠壓力,以促進身體快速入睡。

出現失眠不必過分擔心,越是緊張、強行入睡,越適得其反,可堅持練習以上方法。患者需注意不可隨意服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藥物。(西安交大第二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趙曉靜 李丹 沈維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