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碗熱湯裏 隱藏著五大危機

發佈時間: 2020-12-21 14:05:2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冬日裏,一碗熱氣騰騰的湯總能讓人從胃暖遍全身,幸福指數也會直線上漲。但是熱湯雖好,若是喝湯的方式不對,也可能會帶來傷害。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金暉主任醫師,為你揭秘藏在一碗熱湯裏的5大危機,教你如何正確、健康喝湯。

成分危機

一碗湯下肚,甚是舒服。其實,如果仔細分析一碗湯的成分會發現,湯中99%的成分都是水,另外1%的成分包含脂肪、蛋白質和少量的礦物質。因此,僅僅靠一碗“大補”的湯無法做到營養均衡。同時,一碗湯下肚會産生飽腹感,相對於平時,日常的蔬菜、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攝入就會相應減少。所以,平時喝湯時也要注重一日三餐,營養均衡搭配。

溫度危機

很多長輩常説“湯要趁熱喝才美味”。但是,大部分湯不建議過度地追求“熱度”。有研究表明,經常食用過燙的食物容易增加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過燙的食物容易損傷口腔及食管黏膜,如果長期讓黏膜處於受損傷的狀態,容易誘發黏膜相關的癌前病變。所以,溫度一般控制在60攝氏度以下最佳。另外,兒童的黏膜更加細嫩,湯的溫度應再低一些。

時間危機

熬骨頭湯時,很多人都覺得熬得越久越好,煮上兩三個小時,湯才更白更入味。其實,熬太久對口味的提升是有限的,但是熬久了,骨頭湯中的嘌呤和脂肪確實會增加。如果大量牛飲,容易導致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甚至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如果是蔬菜與海鮮搭配熬湯,建議控制在半小時以內;如果是肉湯、骨頭湯,可適當延長時間。

調料危機

熬湯的時候,增加點食鹽可以讓湯更有“靈魂”。但是如果攝入過多的食鹽,容易導致血壓上升,誘發高血壓以及心腦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建議,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要超過5克。有調查顯示,中國居民目前每人每天食鹽的實際攝入量遠遠高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量。因此,平時要注意放鹽的量一定要控制得當。

速度危機

雖説飯前喝湯有利於增加飽腹感,減少人們後期食物的攝入,但是如果喝得太快,未必是好事。短時間內大量水分進入胃腸道後,會對消化液起到稀釋作用。從而對後面的食物消化産生不利影響,因此,快速牛飲容易沖淡胃酸,對消化道疾病産生促進作用。另外,由於人飽腹感的信號傳輸給大腦總會有所“延遲”,所以有時候放慢吃飯的速度,也可以有效減少食物的攝入量。喝湯時還是建議儘量放慢速度,控制湯量,每次一碗為佳。(王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