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檢察機關:積極救助幫扶 讓涉案困境兒童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 2020-12-18 10:32:5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小亮姐姐,最近小亮學習怎麼樣?你們在內蒙古還有沒有什麼困難?”近日,張家口市康保縣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辦公室主任何雪艷再次撥通了小亮姐姐的電話,關心地詢問。

據悉,今年初,小亮母親和哥哥與其父親因家庭瑣事,發生爭執。母親和哥哥誤將其父親捂死。母親、哥哥被判入獄,7歲的小亮不僅受到了嚴重的心理創傷,還成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迫於無奈,小亮被嫁到內蒙古的姐姐帶走共同生活。小亮家本就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姐姐還有一個2歲幼兒需要照顧,生活拮據,全家靠姐夫送快遞為生。由於戶口等問題,小亮依舊面臨生活困難,無學校可讀的困境。

“案發後,康保縣檢察院第一時間積極開展跨省救助幫助,制定了具體詳細的救助方案。”何雪艷説,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再加上與內蒙古自治區相隔千里的現實情況,檢察官打破常規救助模式,從提前介入初始,就聘請專業心理諮詢師通過微信聊天和電話對小亮和姐姐開展了以線上為主的心理疏導,幫助他們從傷痛中復原。

此外,康保縣檢察院還積極向縣委政法委申請司法救助,為小亮申請了6萬元司法救助金,保障了後續生活和學習。同時,聯繫婦聯等部門,與內蒙古當地政府搭建起救助共同體,幫助小亮在離家近、教學品質好的當地學校順利入學。現在,小亮正常入學,姐姐在自身狀態變好的同時,堅持每週在當地一所婚姻家庭公益組織做兩天公益活動,用自己的行動回報社會對其姐弟倆的幫助。

據了解,為全面加強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工作,今年9月,河北省檢察院與省民政廳、省教育廳會簽下發了《關於加強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的實施意見》,並部署開展了為期半年的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專項活動。專項活動開展以來,河北省三級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部門切實從困境未成年人的需要出發,開展摸排救助活動,確保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無遺漏地納入救助幫扶範圍。同時堅持標本兼治,積極協調扶貧辦、民政、婦聯等部門構建起救助涉案困境兒童共同體,根據救助對象的不同情況,分類開展司法救助、民政救助和教育幫扶及心理救助等綜合救助,力爭通過救助活動實現幼有所養、精準脫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幫助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

截至目前,河北省三級檢察機關共對168名涉案困境兒童開展了救助,其中救助被害人100人,被告人、犯罪嫌疑人17人,被告人、嫌疑人子女22人,被害人子女24人,其他5人;涉及留守兒童17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31人,孤兒7人。從救助內容看,共進行司法救助115人,民政救助47人,教育幫扶34人,並對其中99人實施心理救助。(朱鵬濤、谷曉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