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黑芝麻馬蹄糕補腎烏發

發佈時間: 2020-12-17 14:01:1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黑芝麻是公認的補腎烏發良藥。中醫認為,黑芝麻具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的作用,常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頭暈眼花、腰膝酸軟、鬚髮早白等,還對腸燥津虧引起的大便秘結不通、陰液虧虛引起的皮膚乾燥有很好的療效。

在此推薦一款藥膳:取熟黑芝麻100克、冰糖100克、馬蹄粉140克、糯米粉15克;煮一鍋水把冰糖融化,然後放涼;把黑芝麻打成黑芝麻粉,與糯米粉混合均勻,加入約150毫升清水,調成黏稠糊狀;糖水放涼後加入馬蹄粉,攪拌均勻;芝麻糊和馬蹄粉糊混勻,取1/8平鋪在蒸盤上,蒸3分鐘,再取1/8淋在上面,再蒸3分鐘,如此類推,最後一層蒸久一點,大概6~8分鐘。蒸好後取出放涼,切片即可食用。

現代人生活壓力比較大,容易出現鬚髮早白,很適合吃黑芝麻。秋冬季節是進補的絕佳季節,本方能補能藏,補益效果相對較好。黑芝麻性味平和,一家老少都適合食用。(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楊志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