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和田市健康扶貧暖人心

發佈時間: 2020-12-10 11:10:0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和田市高度重視醫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對五保戶、孤兒等特困人員實行全額資助(自己不用繳費參保,全部國家給),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實行定額資助(自己繳納30元,其他806元都是國家各級補助)。同時進行動態參保,跟有關部門進行資訊共用,盡可能“一個不落”納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減輕他們的疾病負擔。

通過三重保障制度,解決就醫保障問題。通過統一的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制度,來解決他們的基本保障問題,實際報銷比例基本可以達到60%。在此基礎上,推進居民高血壓、糖尿病的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同時實行大病保險傾斜,對貧困人口降低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逐步取消封頂線。再一個夯實托底的醫療救助保障,通過三重保障的貧困人口,較一般人口報銷比例多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住院總體報銷水準可以達到80%。

採取多項改革措施,降低醫療服務成本。包括實施藥品帶量採購,實行藥品目錄的準入談判,有效降低老百姓用藥負擔。三批次的藥品帶量採購涉及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全國總體節約(減少)費用539億元。大家可能知道,通過冠脈支架國家組織集中招標採購,降幅達到93%,原來1萬3的支架降到了700塊錢左右。

為方便百姓異地就醫,優化異地醫療就醫備案手續,到外地就業務工人員,把醫保可以直接報備轉移到就業地,直接在那裏可以看病。不用再拿回來看病。村裏勞務輸出務工人員都享受此政策。實行激活醫保電子憑證激活,用電子掃碼可以直接進行結算,解決不用帶實體社會保障卡就能就醫的便捷。(崔學剛 穆拉緹 劉姝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