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孫春蘭在中國疾控中心調研時強調
加強疫情研判和應急處置 毫不放鬆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發佈時間: 2020-12-04 14:14:4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3日在中國疾控中心調研,考察P3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和新冠病毒二代測序實驗室,了解新冠病毒分離培養、基因測序等工作情況。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疾控系統的專業優勢,全面提升應急防控能力和水準,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據彙報,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疾控機構不畏艱險、日夜奮戰,堅守疫情防控一線,1月7日成功分離到新冠病毒毒株,1月10日研製出核酸檢測試劑盒並投入應用,1月12日向全球共用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10月8日在世界上首次從冷鏈食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活病毒,同時深入開展疫情研判、資訊監測、核酸檢測、流調溯源、健康教育、國際合作等工作,為科學、快速、有效防控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調研後,孫春蘭召開專家座談會,聽取今冬明春疫情發展態勢評估和防控工作建議。專家們認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嚴峻,我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持續存在。我國嚴格防控的各項措施是有效的,要繼續堅持,一刻都不能放鬆。孫春蘭充分肯定各位專家的意見建議,她強調,要加強重要時間節點、重點區域疫情的分析研判,綜合考慮病毒特性、全球疫情形勢、環境變化和人口流動等因素,增強防控工作的主動性和針對性。要加強疫情監測報告,對隔離場所服務人員、門急診醫務人員、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定期開展檢測篩查,第一時間報告預警、落實防控措施。要促進醫防融合,推進資訊共用,健全多學科多部門協同機制,組建專門的流調溯源隊伍,促進流調溯源工作規範化、標準化。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重視疾控體系建設,完善激勵政策,在薪酬分配和職稱評聘等方面向一線疾控人員傾斜,調動他們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