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務院扶貧辦:貧困地區未現因疫因災返貧致貧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2-03 13:46:1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2月2日,國新辦就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鄭亮攝

國新辦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情況。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表示,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很大影響,對脫貧攻堅也帶來很大的影響。除了疫情以外,一些貧困地區今年還發生了洪澇地質災害。

在疫情前期,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各地開展常態化的走訪排查。3月份左右,根據各地疫情發展的情況,對疫情比較輕的農村地區,要求駐村工作隊及時返回村裏開展排查工作,對存在因疫、因災等返貧致貧風險的貧困戶、邊緣戶,一對一進行動態監測,發現一戶、錄入一戶、幫扶一戶。

此外,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先後出臺了40多項政策文件,應對疫情災情影響。這些文件從資金支援、産業就業、消費扶貧、金融扶貧、臨時救助等方面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對受疫情、災情影響的貧困群眾面臨的“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因地制宜、因戶施策,一對一幫扶,化解返貧致貧的風險。

據統計,此次疫情主要發生在城市地區,對廣大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影響不是特別大,累計有828例貧困人口感染了新冠肺炎,各地都及時實施了救治,落實了救助幫扶。

為做好應對疫情、化解返貧致貧風險,國務院扶貧辦加大了貧困地區教育扶貧力度,開展遠端教育服務,保證貧困家庭的孩子在疫情期間也能上課,也能接受教育。同時,對因洪澇災害造成貧困群眾飲水、住房等方面的問題,及時落實臨時供水和安全住房保障有關措施。支援和推動脫貧攻堅項目建設儘早開工復工,點對點加大勞務輸送,組織貧困勞動力儘快返崗復工,今年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人數超過了去年的水準。

“現在看來,疫情和災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已經得到有效克服,從各地反饋的情況,沒有出現因疫因災返貧致貧的問題。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跟蹤監控,確保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能圓滿收官。”歐青平説。(記者吳佳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