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制定正確的營養方案,助你實現營養均衡

發佈時間: 2020-12-02 09:41:2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營養物質的攝入對保持人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保證合理膳食不僅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轉,而且優質的營養還有利於增強體質和強化免疫系統,幫助降低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從而延長壽命。

面對當前肥胖率不斷上升且健康生活方式難以維持的現狀,如何快速有效地獲取所需的營養物質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下列5個健康小貼士,將幫助你制定每日營養方案,實現營養均衡:

富含蛋白質的早餐開啟新一天

在許多人的日常飲食中,早餐攝取蛋白質較少,午餐和晚餐相對較多,但此類飲食結構並不利於體重管理。在一日三餐中均勻地攝入蛋白質才能更好地幫助控制饑餓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中的一項研究還發現,早餐中攝取蛋白質相對較高的人群與其他人相比,全天攝入的卡路裏往往更少。

早上攝入足夠的蛋白質,不僅有助於緩解饑餓感,還可以通過配合力量訓練,增肌減脂,提高身體代謝,維持肌肉健康。

在每日的第一餐中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並不容易,但通過在早餐中加入雞蛋、酸奶或蛋白粉則可以解決這個難題。食用煮熟的雞蛋或盒裝酸奶是非常便捷的方式,也可將蛋白粉配合燕麥片食用,或將蛋白粉與牛奶、水果一起打成美味的營養奶昔。

遵循40-30-30的均衡膳食原則

要保持最佳狀態,身體需要攝入各類營養成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入都需達到良好的平衡。其中蛋白質作為宏量營養素,對人體每個細胞來説都至關重要。它能幫助生成激素和酶,以及幫助肌肉組織構建。碳水化合物為人體提供必要的能量,而脂肪則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等)的吸收。

為了滿足身體對營養的需求,康寶萊建議遵循40-30-30的均衡膳食原則,即每日所需能量40%來自碳水化合物,30%來自蛋白質,30%來自有益脂肪,同時攝入足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水和膳食纖維。蔬菜、水果和全穀物等健康食品是獲取每日所需碳水化合物的優質來源;豆製品、家禽、魚和蛋等食物可作為每日所需蛋白質來源;從橄欖、菜籽油、牛油果和堅果等食物中則可以獲取每日所需健康脂肪。

補充必要維生素

除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些宏量營養素外,人體還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這類微量營養素來調節身體機能,保持健康狀態。

雖説獲得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最佳途徑是適量攝入水果和蔬菜、全穀物食物、豆類和豆莢、低脂蛋白質和乳製品等健康食物,但對時間有限或難以實現均衡膳食的人而言,每天攝入一到兩種營養素補充劑也是不錯的選擇。

攝入適量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對消化系統運轉十分重要。它不僅能産生飽腹感,還能促進消化道中益生菌的生長,防止便秘。成年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入量應控制在25至38克之間。然而,一般人的實際攝入量只有該建議值的約三分之一。

因此,要有意識地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水果、蔬菜、全穀類和豆類等高纖維食物不僅能産生飽腹感,還能促進食物消化。

及時補水

人體的含水量高達70%,適當的飲水對維持身體機能至關重要。水能幫助營養物質運輸到細胞、排出人體代謝産生的廢物、調節體溫,並在關節、器官和組織之間起到潤滑作用。

在攝入水分不足時,身體會發出警報,通常表現為口渴或口乾。其他提示身體缺水的跡象包括尿液顏色變深、便秘、口臭、肌肉疲勞或頭痛。

因此,每人每天需要飲用八杯水來滿足身體所需。為了降低卡路裏攝入,儘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建議選擇清茶、黑咖啡或其他零卡路裏飲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