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當心!這種病毒來勢洶洶卻不是感冒

發佈時間: 2020-12-02 09:41:1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年臨近入冬,身邊就有很多孩子感冒、咳嗽、發燒……這些的確是秋冬季的常見病,但我們仍要提醒家長:別掉以輕心!因為在這個時期,還有一種令兒科醫生嚴陣以待的病毒在虎視眈眈,它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它的早期症狀和感冒很像,容易被家長忽視,卻可能導致兒童出現重症肺炎,6月齡以下嬰兒病死率高,且至今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物和疫苗。今天,我們來説説這種疾病的特點,以及如何減輕它帶來的危害。

1易致5歲以下兒童患肺炎

在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一到冬季,犯了呼吸道疾病的小病號就扎堆兒。有些孩子年齡不大,小臉憋得通紅,口唇周圍發青,離近了還能聽到嗓子裏發出“絲絲”的聲音。醫生一看這些症狀就會高度警惕,這很可能不是感冒,而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導致的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種在全球範圍內流行,引起5歲以下兒童患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指毛細支氣管炎、肺炎)的首要病毒,也是嬰幼兒因肺炎住院的首要因素,嚴重威脅兒童的健康成長。據報道,現在全球每年約有三千萬5歲以下兒童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導致肺炎,約10%的患兒需要住院治療,病死率可佔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死亡病例的13%-22%。其中,6月齡以下嬰兒最為危險,其患病後的住院率及病死率均為最高。

呼吸道合胞病毒在我國北方亦存在明顯的流行季,主要集中于11月至次年2月,在我國南方則好發于冬春季。據統計,中國兒童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發病率居全球第四位。

2早期症狀與感冒相似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最易累及呼吸系統,主要有三大致病機制:氣道阻塞、支氣管平滑肌痙攣及氣道高反應性。首先,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可引起氣道纖毛和氣道上皮細胞脫落,脫落物在氣道中積聚,同時黏液的過度分泌及氣道的水腫會加劇氣道阻塞,故而孩子出現痰多、痰堵、呼吸困難等症狀。其次,感染後氣道神經末梢釋放大量活性物質,導致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收縮,患兒出現喘憋,可聽到喉部或肺部有“絲絲”的喘鳴音。第三,嬰幼兒呼吸道感染後易發生氣道高反應性,這與孩子長大後的反覆喘息和支氣管哮喘的發生密切相關。

患兒感染後,早期多為感冒樣症狀,如發熱、鼻塞、流涕、咳嗽和聲音嘶啞等。部分患兒可以進展為毛細支氣管炎或肺炎,此類患兒年齡多小于2歲。患病2-4天后出現咳嗽加劇、喘息,進一步加重的話可出現呼吸急促、點頭樣呼吸、餵養困難、精神萎靡等。

注意,具有以下高危因素的患兒感染後易發展為重症:早産、低出生體重、年齡<12周、存在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氣道畸形、咽喉功能不協調、左向右分流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唐氏綜合徵、免疫功能缺陷和神經肌肉疾病等。這類孩子在病毒流行季要特別給予保護。

從預後的情況來看,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導致的咳喘多在發病3日至5日內最為嚴重,此後大多迅速恢復,不留後遺症。但嬰兒期感染的患兒今後出現哮喘的概率高於未感染過的嬰兒。而早産兒、慢性肺部疾病、合併先天性心臟病或有唐氏綜合徵、免疫功能缺陷等基礎疾病的患兒,感染並痊癒後,出現呼吸系統後遺症的比例較高。

另外,由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多見於嬰幼兒,其咳嗽、喘息的表現並無特異性,故還需與支氣管哮喘首次發作、異物吸入、先天性氣道發育異常等鑒別。比如,留意孩子是否存在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過敏表現,親屬有無哮喘等變應性疾病史,以及有無異物吸入史,是否出生後即出現持續的喉鳴或喘鳴音等表現,這些有助於鑒別診斷。其中,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是過敏體質的表現,親屬有無哮喘等變應性疾病史反映的是家族遺傳史,如果孩子在此基礎上出現反覆且與呼吸道感染無直接關係的咳喘,就要注意可能存在支氣管哮喘。

3如何判斷孩子病情輕重

如何判斷孩子病情的輕重呢?可通過孩子的精神狀態、餵養量、呼吸頻率、呼吸費力與否、有無呻吟、血氧飽和度來評估病情的輕重。當孩子出現煩躁不安、餵養量不及平時的一半、呼吸頻率>60次/分鐘時,説明病情在中度至重度了,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就醫。在醫生看來,如果孩子精神狀態良好,飲食無受限,口唇紅潤、呼吸頻率正常或略快,沒有明顯的呼吸費力,那麼意味著病情較輕。

患兒一旦病重住院,為保證醫療安全,減少交叉感染,探視受限,很多家長都關心孩子是如何接受治療的。對於這種疾病,臨床醫生採取的主要是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和對症治療。1.觀察患兒表現,監測血氧飽和度,酌情復查肺部影像學,評估病情變化;2.霧化吸痰,保證呼吸道通暢,當血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0%-92%時,給予氧療;3.保證營養供應:患兒若能正常進食母乳,給予母乳餵養,若患兒呼吸頻率大於60次/分,且呼吸道分泌物多、容易發生吐奶嗆奶導致誤吸時,考慮鼻胃管營養攝入,必要時予以靜脈營養;4.對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在常規基礎治療上,會試用重組人α干擾素進行抗病毒治療;5.對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伴喘息症狀的患兒,可試用支氣管舒張劑(如β2受體激動劑單獨或聯合抗膽鹼能類藥物),然後觀察臨床效果,如症狀有所緩解可繼續應用,無改善則考慮停用;6.對過敏體質或有過敏性疾病家族病史的喘息患兒,可試用霧化吸入糖皮質激素聯合支氣管舒張劑治療。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治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抗菌藥物不作為常規用藥推薦,也不建議給孩子預防性用藥。

4仍無疫苗預防還靠勤洗手

雖然我們知道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嬰幼兒嚴重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目前的實驗室檢測手段也比較成熟,醫生不難做出正確診斷。但遺憾的是,目前,全世界都沒有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及特效的抗病毒藥物。況且,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不能産生永久性免疫,也就是説,現有治療方式均不能保護兒童免於再次感染。

因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無特效治療方法,所以日常的預防和患病後的養護尤為重要。

直接接觸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最常見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鼻咽黏膜或眼黏膜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或污染物而感染,飛沫和氣溶膠也可引起傳播。我們建議,家庭預防從這些方面入手:提倡母乳餵養至少6個月;避免暴露于煙草和其他煙霧中;在病毒流行季,限制高風險嬰兒去兒童保育機構;在任何場所均應洗手;避免暴露在有飛沫傳播的環境中。這種病毒可以在手和污物上存活數小時,在流行季節還需要通過勤洗手和減少接觸來預防傳播。

對患兒病後的養護要注意居室溫暖,通風和採光良好,一般保證室內濕度在50%左右;合理膳食,保證營養全面均衡,哺喂時少量多餐,避免嗆咳,患兒因發熱及喘息水分丟失較多,故需保證其每天的液體攝入量;注意呼吸道隔離,患兒物品單獨使用,接觸患兒的家長要加強手部衛生,防止病原體播散;若喘息影響睡眠品質,可遵醫囑在睡前給予霧化吸入減輕症狀,提高睡眠品質,延長睡眠時間。

(作者:郭琰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