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冠疫苗“守護者”逝世,時隔兩個多月我們才認識他

發佈時間: 2020-12-01 11:22:17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1月的最後一天,悲傷的消息傳來: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連續工作、過度勞累,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趙振東教授倒在了出差途中,最終搶救無效,于9月17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3周歲。

去世前,已在疫苗研發一線連續作戰200多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為國家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技術組組長,53歲的趙振東與時間賽跑,夜以繼日地堅守疫苗研發一線,連續作戰200多天。

9月16日,他從長沙參加完學術會議返京後,倒在了首都機場T3航廈,次日淩晨不幸離世。

疫情期間,他親赴國藥中生等公司調研,評估新冠疫苗生産車間風險,提出風險點及防範建議。不僅如此,他還完成了國藥北京公司、武漢公司以及科興公司的生物安全聯合評估。

據報道,就在去世前兩天,趙振東還剛去武漢,執行了一次新冠滅活疫苗生産車間生物安全聯合檢查任務。

離世前3小時,仍在給學生傳送文獻

“趙老師曾説,余生只有兩個追求,一是多培養幾個年輕人,二是用畢生所學真正為醫學事業做點貢獻。”

王蓓是趙振東課題組的研究助理,也是跟隨他13年的學生。她回憶,農曆新年前兩天,趙老師接到北京市科委新型冠狀病毒抗病毒藥物篩選任務,剛剛放假的他們又被趙老師一個電話叫回實驗室。

“趙老師説,你們要明白,現在是要打仗,和時間賽跑,今年就別回去過年了,以後有的是機會。”王蓓説,此後,趙振東帶領他們開始了長達半年的艱苦科研攻關,中間一天沒歇過。七個人的實驗室,開展了疫苗研發、中和抗體篩選、複製子體系的構建和抗病毒藥物的篩選。

“那段時間,好幾次我都累得想哭。而50多歲的趙老師,除了實驗室工作,還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的工作,白天晚上連軸轉,從沒喊過一句累。他總説,進度可以再快點。”

在課題組師生交流的微信群裏,趙振東發給學生們的參考文獻從未間斷。王蓓打開群聊,趙振東最後一次給大家傳送文獻的時間,定格在9月16日17時36分。

這是他從長沙返京前,在機場給學生們的最後“留言”。離他“倒下”,只有不到三小時時間……

在中國醫學科學院11月30日舉行的趙振東同志事跡報告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説:

他是一個真實的人,少了許多世俗的考量,多了很多真實的直白。對趙振東教授最好的紀念,就是讀懂他的精神,致敬他不平凡的人格。

網友:致敬幕後英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