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將建立全國統一醫保資訊平臺 同步解決老年人數字化適應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1-27 09:59:2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國家醫療保障局了解到,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預計將在2021年底前投入使用,目前醫保電子憑證全渠道用戶量超過3億。同時,醫保服務將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的方式,同步解決老年人等群體數字化適應問題。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施子海説,今年10月,國家醫療保障局醫保資訊平臺項目主體建設完成,為建成縱向貫通、橫向聯通、內外互通、生態融通的全國統一醫保資訊平臺奠定基礎。今年11月,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在廣東省率先落地使用,標誌著全國平臺建設工作進入落地實施階段。目前,各地積極推進醫保資訊平臺建設,預計2021年底在全國範圍內投入使用。

據悉,國家醫保局依託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研發了醫保電子憑證。截至目前,河北、上海、浙江、福建、山東、安徽、四川等29省份醫保電子憑證已在醫院藥店開通使用,接入定點醫療機構超過2.6萬家,定點藥店超過7萬家,預計年底可在全國所有省份開通使用。

醫保關係千家萬戶,老年人等群體更是醫保資訊的高頻使用者。這一龐大群體將如何適應醫保資訊化的進程?對此,國家醫保局醫保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聚焦解決老年人等群體運用智慧技術的困難,國家醫保局正組織各級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對服務事項進行摸底排查,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不斷改進傳統服務方式,切實提升服務品質。同時,聚焦醫療保障民生領域“難點、堵點、痛點”問題,針對參保登記、異地就醫備案、門診慢特病病種待遇認定、醫療費用手工(零星)報銷等老年人等群體辦理的高頻事項,指導地方儘快出臺一批便民、利民舉措,發揮線下等傳統服務方式兜底作用,同步提升線上服務對老年人的適用性,切實轉變作風,強化服務意識,著力打造群眾滿意的醫療保障服務。(記者屈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