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貴州全面消除農村貧困地區健康服務“空白點”

發佈時間: 2020-11-19 11:01:2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過去,貴州部分山區沒有村衛生室或缺乏合格的鄉村醫生,導致農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突出。近年來,貴州持續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通過培養合格的鄉村醫生、建設遠端醫療體系等方式,全面消除農村健康服務“空白點”。

記者從貴州省衛健委了解到,截至目前,貴州每個鄉鎮均建成1所政府辦衛生院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執業(助理)醫師或者全科醫師,每個行政村均有1個衛生服務機構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通過推進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消除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貴州已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端醫療服務體系,實現遠端醫療縣縣通、鄉鄉通。自2016年6月以來,全省遠端醫療服務總量達162萬例次,通過遠端醫療累計節約醫保與群眾自付醫療費用及群眾外出就醫産生的交通、食宿、誤工等生活費用約6.1億元。(記者李驚亞)

延伸閱讀